通知公告

信阳市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07

2021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信阳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依法治市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坚持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信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政府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为加快建设两个更好示范区、美好生活目的地,开启美好生活看信阳新征程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职责。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市政府党组会、常务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深入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带头推动依法行政要求落地落实。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确保了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有效开展。二是强化部署推进。各级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持续强化“1211”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精心组织实施全市依法行政考核,创新运用网络督导平台,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在平时。高标准组织开展各类示范创建活动,组织申报3个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2个依法行政示范备选单位。三是完善保障机制。各级政府注重发挥法治对改革发展稳定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注重培养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积极提供工作所需必要保障,努力确保法治建设工作的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和基础保障与职责任务相适应。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依法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持续提升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二是加强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取消和调整行政职权目录32项,新列入目录114项,调整后保留4133项。持续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取消证明事项759项,保留证明事项12项。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公布可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行政事项共614项。三是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建立大数据中心,推动政务信息资源优化配置和有效利用,创新实施一窗受理、受审分离政务服务新模式,加快实施一证通办。建设双上双下便民服务体系,公布就近办目录事项1704项,实现全市225个乡(镇、街道)和3414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或站点全覆盖。推进跨省通办,与58市签订协议,梳理公布跨省通办事项305项。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流程再造,公布政务服务事项2129个,其中不见面审批事项占比99.86%,即办件占比64.6%,承诺时限压缩比91.82%四是全面构建新型信用监管机制。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全市公共信用信息人均65.16条,公共信用信息覆盖本地地区目录比达到99%。强化双公示信息报送,全市各类信用信息3.91亿条,其中双公示数据16.13万条,数据合格率100%。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淮河生态经济带信用一体化专项工作机制,与毗邻地市进行跨区域联动合作,推进信用互认、成果共享。五是聚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例会制度凝聚优化营商环境的强大合力。修改与两条例不相符的规范性文件15件,废止81件。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企业开办实现零成本,开办时间压缩到1个工作日内。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6737个,有效解决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瓶颈制约,推动经济发展提速提质。六是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编制《信阳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关于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提高突发事件应对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三)深入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一是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全年共审核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名义起草的文件88件,提出审核修改意见432条;审核市政府具体行政行为124件,提出审核意见594条。二是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2021年,市政府法律顾问共为市政府领导决策和市政府办公室开展工作提供法律服务130余次,为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项目建设、政府立法、涉法事务提供了有力法律支撑,有效防范法律风险。加强公职律师队伍建设,全市公职律师达到175名。三是高质量推进重点领域立法。全面贯彻落实“1543”立法机制,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积极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信阳市红色资源保护条例》《信阳市停车场建设管理条例》两部地方性法规。出台《信阳市人民政府拟定地方性法规草案和制定政府规章程序规定》,推动政府立法精细化。四是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全年向国务院、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报备政府规章1部,向省政府、市人大常委会报备行政规范性文件9件。审查县区政府和市直部门报送备案的文件68件,通过60件,认定为非规范性文件4件,纠错4件。先后组织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3次,共涉及以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名义发布的规范性文件321件,继续保留246件,宣布废止67件,修改8件,保障了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

(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一是推进执法人员标准化管理。创新推行四统一、两严格、一训练的执法资格准入模式,统一培训内容,开展模拟示范教学和专家会诊。建成信阳市行政执法人员学习培训网上平台,实行学时、学分制考核管理模式。全年共举办培训班23期,1053名执法人员通过考试并申领执法证。2021年,信阳市司法局被司法部确定为全国行政执法人员标准化培训试点单位。二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权责清单、执法流程图和岗责体系公开到位,行政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事项清单化管理到位,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到位。着力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同步制定地方性法规行政处罚裁量标准1部,重新修订已施行地方性法规的行政处罚裁量标准2部。三是改进行政执法监督方式。以案卷评查为抓手,以问卷回访为手段,以现场监督为切口,实现对行政执法活动多角度多维度立体监督。全面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全年办理行政执法投诉案件29件,下发《监督意见书》3份,处理相关人员3名。2021年,平桥区明港镇被司法部确定为全国行政执法监督四级体系建设试点单位。

(五)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是积极推行柔性执法。深入开展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工作,制定防控措施,实施行政指导,从源头上预防和避免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城市管理等部门制定出台了不予处罚、从轻处罚和减轻处罚三张清单,为市场主体营造宽松包容诚信的发展环境。二是着力加强示范引领。大力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创建和比武活动,信阳市荣获全省首届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省辖市第四名,两名同志获评先进个人;浉河区烟草专卖局被命名为第二批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平桥区市场监管局《实施轻微免罚 彰显执法温度》荣获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典型案例二等奖。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强化行政复议。积极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落实到位,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办理行政复议379件,其中市政府本级办理194件,切实发挥了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二是规范行政应诉。全年以市政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共51件,出庭应诉率达100%,其中2021年立案的行政诉讼案件一审结案27件,胜诉24件,胜诉率88.89%三是健全服务体系。积极开展公共法律服务有求必应品牌创建,全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形成了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全年受理矛盾纠纷15390件,完成调解14894起,调成率达96.78%3446个村(居)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执业律师占比达85.5%。将每月18为村(居)法律顾问集中服务日,切实打通基层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四是推进全民普法。出台《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高规格举办宪法宣传周主场活动。深化基层法治创建,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累计培育法律明白人”13160人。

(七)严格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一是主动接受民主监督。全市各级政府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接受询问和质询制度,认真执行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全年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176件、市政协提案424件,办结率100%。二是扎实开展审计监督。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持续加大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强预算执行审计、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重点民生资金和民生工程审计,强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做到应审尽审。三是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开展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信阳市政府网站成为首家接入省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的省辖市网站。按照五公开要求,围绕政务公开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全面梳理和优化政务公开工作流程,主动公开政策文件49件,解读材料38件,召开新闻发布会9场,发布政府信息4107条,发布要闻信息2127条。办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向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3件,没有发生一起行政复议、应诉案件。

(八)持续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一是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学法活动。坚持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先后开展6次法律法规专题学习。邀请省司法厅副厅长王海云为市领导和市政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新提升》专题辅导报告。组织举办全市领导干部法治政府建设培训班,采取课堂教学和现场教学的方式进行,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专家教授进行示范授课,全面提升全市领导干部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二是牢固树立重视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进一步优化年度综合考核体系,在考核领导干部德、能、勤、绩、廉的基础上,加强对推进法治建设、依法行政等方面的工作成效考核,优先提拔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三是落实落细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将领导干部法治学习情况、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情况、依法履职情况一并纳入报告,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压实领导干部责任,不断增强领导干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2021年,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不少成绩,但是对照全国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的更高要求对照广大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仍然存在不少差距与问题。一是部分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意识还不够强。二是各县区各部门之间存在法治建设进展程度不同步、目标任务落实效果有差距等问题。三是行政执法监督的方式比较简单,有待形成多渠道多层次的执法检查监督机制。这些差距和问题,需要在新的一年里全面改进和加强。

二、2022年度工作计划

2022年,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法治在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的积极作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加快老区振兴、加速绿色崛起、实现美好生活看信阳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着力提升法治能力。持续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活动,完善领导干部学法机制。完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机制。注重选拔使用法律功底扎实、业务能力突出的干部,加强法治专门人才队伍建设。

(二)扎实推动依法决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实施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编制管理制度,加强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和实施评估。严格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管理,推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律顾问或公职律师全程参与。

(三)加快健全执法体系。深入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强化行政执法全流程管理,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全面推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完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配套制度,着力提升街道综合执法队伍综合素质,确保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

(四)切实完善推进机制。优化法治政府考评指标体系,推动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最新要求。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机制,协调推动解决法治领域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示范单位等各类创建活动,以创建促转变、以示范带发展引领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升。

 

2022225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