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生物安全】事关国家命运发展

发布时间:2022-04-13

当前,高致病性疫情波及全球,生化武器研发暗流涌动,“基因驱动”技术日渐成熟,新型生物威胁的特点发生明显变化,使国家安全已拓展至“生物疆域”范畴,生物安全既关系到国家核心利益,也成为全世界全人类面临的重大生存和发展问题之一。

对于普通公众来说,“生物安全”更像是个学术概念,与日常生活的距离似乎有些远。其实,生物安全在我们的周围无处不在,它与每个人的生存与发展都密切相关。例如,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席卷全球,造成了难以估量的损失,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经济发展甚至社会稳定。联合国发布报告指出,2020年全球经济萎缩4.3%,远超国际金融危机萎缩程度。由此可以看出,生物安全已成为关乎人类发展命运的重要领域。

什么是生物安全?

    生物安全是指生物的正常生存、发展以及人类的生命和健康不受人类开发利用活动侵害和损害的状态。具体包括人民生命健康和生态系统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威胁的状态、生物技术能够稳定健康发展、生物领域具备维护国家安全和持续发展的能力。

    生物安全,简单来说,就是与生物有关的危害和风险,以及预防的应对措施。生物威胁不仅包括新型病毒等未知威胁,还包括长期困扰人类的各种已知威胁,其中一些对人类存续和国家安全构成了严重挑战。

    重大新突发传染病、动植物疫情、外来生物入侵、生物遗传资源和人类遗传资源的流失、实验室生物安全、微生物耐药性、生物恐怖袭击、生物武器威胁等,都属于生物安全的范畴。

病毒疫情直接威胁人类生存

    病毒、细菌自人类诞生以来就贯穿整个历史进程,古代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与医疗技术十分有限,鼠疫、天花、霍乱的肆虐甚至可以直接击毁一个国家的完整体系。随着现代科学技术与医疗手段的发展与完善,流行疾病的传播得到了极大的有效控制,但病毒与细菌发展变异仍旧严重威胁人类社会安全。2003年非典,全球累计病例涉及32个国家和地区;2014年埃博拉病毒,造成数百亿美元经济损失,2016年寨卡病毒蔓延至全球41个国家,患者超过150万人。

动植疫情威胁不容小觑

    除人类自发性病毒外,动植物疫情也在蚕食着人类经济社会的发展安全。据相关研究显示,目前很多新型疾病来自动物,比如通过蜱虫传染人的莱姆病,禽流感等。一些特定物种疾病,虽然罕有情况下会跨越物种障碍感染人类,但依然存在着较大的生物安全隐患。例如2009年爆发的猪流感,造成6000多万人感染,超过27万人住院治疗。根据我国海关总署统计,2021年冬春季节,各类动物疾病呈早发、多发、高发态势,全球28个国家已发生574起高致病性禽流感,同比增长3.7倍。全球12个国家发生1253起非洲猪瘟,同比增长1%,防控形势不容乐观。

生物生存问题仍需重视

    生物安全不仅仅包含着以人为中心的安全问题,同时也包含着各类动植物物种生存不受威胁的状态。例如区域性物种入侵、动物和植物物种灭绝等,既属于生物安全的范畴,同时也可归于生态安全的范畴,任何一种安全被打破,最终也都将波及人类生存发展。随着全球一体化进程,国际贸易运输升级发展大幅攀升,地域性外来物种入侵危害也愈发严重。根据《2019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我国目前已有660种外来入侵物种,每年造成损失高达2000亿元,其中215种已入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其中71种对自然生态系统造成或具备潜在威胁,已被列入《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

生物技术是一把双刃剑

    生物技术的发展本意是通过不断深化对微生物界的认识,并加以运用与开发,进而帮助生物摆脱疾病痛苦,促进自然生态和谐发展。但历史的发展往往伴随着较量,生物技术以使用成本低、隐蔽性强、高致死率、易传染性、难防御等特性,成为人类战争史中挥之不去的阴霾。

    英国于1916年建立世界上最早的生物武器研究基地,德国于一战期间曾用其制造的马鼻疽杆菌与炭疽杆菌感染协约国军队运输物资装备的牲畜。而历史最为臭名昭著的日寇731部队,于侵华战争期间,曾丧心病狂的将中国人作为活体实验品,用于其制造新型病毒武器。时至今日,甚至有日本科学家宣称已研制成功可直接突破人类免疫系统的超级病毒。(“生化危机”到底离我们有多远?可参考“安全研究”公众号第396期《比核弹还要恐怖的“生化危机”》内容。)

基因技术应用需高度关注

    随着科技发展进步,在生物技术领域,基因技术异军突起。中作周知,不同生物的基因都贮存着特定的遗传信息,不同生物就是靠着基因这个“法宝”,代代相传,生生不息。人类基因也一样,不同族群的基因也记录着不同的遗传信息。基因技术谬用、基因武器的开发则会对人类生物安全造成重大隐患。特定族群基因数据的外泄,无异于是将未来生杀大权交予他人之手。

    中国最早的遗传资源失窃事件发生在20世纪末。1996年,美国某大学得到中国多个医学中心的协助,在中国内地获取血液样本和DNA,用于查找疾病基因;1997年,美国《科学》杂志确认,美国某公司获取了中国某山村哮喘病家族的致病基因,属于人类遗传资源被窃取事件。2018年,中国科技部公开处罚了包括华大基因和药明康德等多家企业,被处罚企业都是涉及违规采集、收集、买卖、出口、出境人类遗传资源。

    时至今日,我国人类遗传资源仍然面临流失风险,境外组织攫取我国人类遗传资源的方式花样翻新、手段隐秘,造成我国大量、重要的人类遗传资源非法外流。这些遗传资源生物样本,藏着中国人DNA秘密,若被别有用心的人加以研究利用,那后果绝对不堪设想。

中国生物安全保障体系逐步完善

    当前,生物安全问题已成为全世界、全人类面临的重大生存和发展威胁之一,也已成为各国国家安全的新疆域、国际竞争的新高地和全球治理的新课题。一些国家已围绕生物安全问题,通过颁布防控策略、部署生物安全防御网等方式,建立相对应的生物安全防范战略体系。

    随着中国不断发展,保护生物资源,促进生物技术健康发展,防范生物威胁已成为中国维护生物安全的重要任务。中国已从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

    2020年2月14日,中央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2020年10月1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2021年4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正式施行,这是一部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生物安全领域的基础性、综合性、系统性、统领性法律。该项法律为维护国家安全,构建生物安全法律体系,防范和应对生物安全风险,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保障生态安全,保障生物技术安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供了保障。(点击查看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

生物安全没有局外人

    生物安全离我们并不遥远。滥食野生动物可能会引发疾病;捕猎售卖珍惜、濒危野生动物会破坏物种多样性;携带未经检验检疫的动植物入境会增加生物入侵风险;未经许可将人类遗传资源信息传递出境会导致基因数据流失,很多行为都有可能带来人类重大生物安全问题,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不可弥补的损失。生物安全已经成为与人民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等戚戚相关的重要安全领域。

    生物安全不仅需要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保持对自然的敬畏、尊重之心,也需要从更高层面,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居安思危是一个大国保持长久稳定必备的基本意识,生物安全作为大国国家利益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与时俱进。加快生物安全治理体系的构建,既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历史发展的选择,唯有时刻保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意识,才能屹立于时代的潮头。

本文内容来源于互联网信息整理。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