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主动公开信息

信阳市司法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25

市委市政府:

2021年,市司法局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委政法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强力推进“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布局,充分发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凝心聚力,扎实推进,狠抓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健全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一是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充分发挥局党组推进司法行政系统法治政府建设的牵头抓总作用,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全局年度工作的重要位置,与业务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保障、同检查。局主要负责同志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多次主持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解决相关重大问题,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二是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印发《2021年度全市司法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工作安排》,从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加强司法行政立法、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方面,对2021年度全市司法行政机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及局机关各部门按照要求,结合实际,扎实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做好局机关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备案及清理工作。全年局机关业务科室送审的行政规范性文件1件,按时按规定向市政府报送备案行政规范性文件1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率、备案率均达到100%。按照上级要求组织局机关各部门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3次,分别涉及长江流域保护、行政处罚和计划生育等内容。并在专项清理的基础上按上级要求对我局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再梳理、再清理,对妨碍公平竞争、不利于优化营商环境等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文件做到应改尽改、应废尽废,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大程度激发市场、社会的创新创造活力,不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保障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

    (三)规范执法行为,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组织开展2021年度局机关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件年审工作,局机关12名行政执法人员全部通过年审。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组织局机关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全省行政处罚法网络知识竞赛,局机关12名行政执法人员全部参赛,参赛率达100%。推动《信阳市司法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在县区的贯彻实施,督促指导各县区司法局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加强事后公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进一步统一审核流程、审核材料、审核时限、审核内容及规范性要求。三是做好示范点培育工作。指导潢川县司法局开展全市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创建工作,并于年初年中对潢川县司法局进行多次培育指导。

    (四)维护安全稳定,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开展“等着你”人民调解品牌创建活动,多元合力调解平台成效明显。调整充实村(居)、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实现了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全覆盖。全市共选聘专职人民调解员2500余人,月聘用经费1000至2000元,所需经费全部列入县级财政预算。首建了“一五六”基层矛盾纠纷大联合大排查大化解的“三大”联合工作机制。即依托人民调解组织平台,形成“五员合力”“六调合一”的工作格局,基层矛盾纠纷实现了统一受理、集中梳理、依法处理,通过法定渠道解决矛盾纠纷的比率大幅提升,有效降低了“民转刑”案件发生率。今年以来,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案件15390件,调成14894件,调成率96.78%。浉河区金牛山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黄晓东被省司法厅命名为“十佳人民调解员”。

    (五)依法履行职能,全面提升服务质量。立足司法行政职能,全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主要领导关于全面依法治市的批示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打造绿色生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结合司法行政职能,制订了《围绕“项目为王”提供优质法治保障十项措施》《服务“万人进万企”十项措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三个一批”项目活动方案》细化了服务内容和服务措施。持续开展民营企业公益法治体检专项活动,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法律服务、“万所联万会” 和“万人助万企律师掌上行”活动,全市已有45个律师事务所与44个工商联或商会进行了结对。全市89名司法行政干警一对一成为行政执法监督员和法治宣讲员。

    (六)围绕群众需求,扩大公共法律服务覆盖面。一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覆盖。将原来的3+X模式的4项业务拓展为人民调解、法律咨询等14项业务,实现司法行政业务“应驻尽驻”。建立分析研判、工作例会、调解优先、案件流转、强化保障等五大机制,实现了“有求必应”的工作理念。全市实体平台共接待群众来访2.8万人次,调解案件14851件,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724件,办理公证22599件;热线平台共接听来电1.86万人次,接听率92.9%,满意率99.7%,该项工作在全省会议上作先进典型发言。孙瑞被省厅命名为“十佳法律援助工作者”。二是村(居)法律顾问见实效。以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列入省2021年度十件民生实事为契机,全市共有3446个村(居),852名村(居)法律顾问,已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由执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的村(居)为2927个,占比84.9%。将每月的18日定为村(居)法律顾问集中服务日,执业律师、公证员、调解员集中到各村(居)开展便民法律服务。积极培育乡村法律明白人,在村居人民调解员中、村居干部中、退休的“五老”中、所在乡村成功人士中推送培养愿意为乡村及群众服务的法律明白人,满足基层群众日常法律服务需求。张家辉被省司法厅命名为“十佳村(居)法律顾问”。

    (七)落实普法责任,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出台我市八五普法规划。2021年12月5日,市委、市政府转发《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12月28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二是组织各类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开展“送民法典·解万家”为主题我为群众办实事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高规格举办宪法宣传周活动,市委主要领导参加主场活动并致辞;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深化“送法进乡村”、“送法进社区”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印发了《关于“送法进校园”实施方案》,努力打通普法“最后一公里”。三是大力推进基层依法治理。联合市民政局下发《关于开展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申报评选工作的通知》,评选命名686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42个市级法治乡镇(街道)。

    (八)加强统筹协调,强力推进全市法治政府建设。一是举办市政府领导干部法治专题讲座,市委副书记、市长蔡松涛出席并致辞。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常态化推动走深走实。在全省2020年度依法行政考核中,我市获得了优秀等次,并在省辖市序列由2019年度第11名跃升为2020年度的第5名。二是持续推进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和法治政府建设示范点、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培育创建工作。浉河区烟草专卖局被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第二批河南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平桥区市场监管局服务型执法典型案例被省法政办评为二等奖;信阳市在首届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活动获得理论测试先进单位,在参加12月份比武决赛的33个单位中获全省第10名(二等奖)的好成绩。三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落实学习培训和考核工作,严把入口关。采取全市各县区及市直单位统一组织、统一师资、统一课程、统一命题、统一监考、统一阅卷的方式对全市新申办行政执法证件人员进行了标准化培训,共组织培训场次24场,培训人员1053人。建立了信阳市行政执法人员线上培训平台,为全市近14000名执法人员提供网络培训考试服务,并依托该平台组织行政执法人员证件年度审验,进一步提升了执法能力和素质。四是积极发挥行政执法监督职能,对41个市直行政执法部门、54个县区行政执法部门及各管理区开发区开展具体性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有力地促进了行政执法的规范化。率先出台并推进《信阳市行政执法监督实施办法》《信阳市行政执法投诉处理办法》和相关配套制度文件实施,厘清了行政执法投诉举报界限,解决了人民群众“投诉难”和执法监督人员“处理难”等问题。全市共接到行政执法投诉举报300余人次,办理行政执法投诉案件29件。五是做好行政立法和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制定信阳市首部政府规章《信阳市人民政府拟定地方性法规草案和制定政府规章程序规定》,进一步推进政府立法精细化。继续加强立改废释工作,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情况定期通报制度,开展了3次专项清理和1次全面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共涉及以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规范性文件321件,拟保留继续有效的规范性文件246件,因文件内容已过时效等原因拟废止的规范性文件67件,拟修改的规范性文件8件,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

    一年来,通过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的扎实开展,有力推动了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发展。信阳司法行政机关整体法治建设工作全面迈入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第一方阵。市司法局的工作也赢得了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总体来说,市司法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个别部门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够,部分干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有待加强,县区司法局、司法所力量较为薄弱不能满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需要等方面。

二、2022年工作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信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奋力推进全市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更高水平法治信阳、平安信阳建设,锚定“两个确保”,为加快老区振兴,加速绿色崛起,为新时代实现“两个更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信阳提供精准法律服务和坚强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一)着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信阳落地开花结果。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以学促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法治建设的根本遵循,作为深化立法、执法、司法、普法领域改革创新的总纲领总指引,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强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质提速。推进“1543”政府立法机制,围绕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事项提升立法质效,创新开展“小切口”“小快灵”立法。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行为,加大主动指导、监督和检查力度,加强对行政执法的全程动态监督。探索省市县乡四级行政执法监督体系建设,以司法部在我市试点为契机,强化全方位、全流程监督,提高执法质量。落实“1211”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持续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和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大力推行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充分发挥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提升依法决策、依法行政能力。坚持以点带面,以线连片,铺天盖地,大力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不断提高公民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增强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深入挖掘传统法治文化,建设好大别山法治文化带,充分发挥信阳红色基因库作用,讲述红色法治故事,努力打造好一个个进行红色教育和普法教育的圣地

(三)着力服务保障信阳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锚定“两个确保”,加快老区振兴,加速绿色崛起,为新时代实现“两个更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信阳提供坚法治保障。二是着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坚持司法为民办实事,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侧”改革,持续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充分发挥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司法鉴定、法律援助等职能优势,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做好安全稳定各项工作。以“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为目标、为抓手、为检验的平安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创建活动。严格公正执法司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信阳、法治信阳,确保全市社会大局稳定,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2022年2月25日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