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快来参加!首个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启动啦

发布时间:2022-05-10

5月9日上午10时,全国妇联、教育部举办的2022年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线上主题活动,邀您一起来参加!今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规定,每年5月15日国际家庭日所在周为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全国妇联、教育部近日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在9日至15日宣传周期间,以“送法进万家 家教伴成长”为主题,面向广大家庭广泛开展家庭教育宣传展示和主题实践活动。


你了解家庭教育促进法吗?怎样理解“依法带娃”?

家庭教育立法工作专家 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 罗爽:《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是我国首部关于家庭教育的专门法律,《家庭教育促进法》从培养时代新人、促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的高度出发,一方面意在解决家庭教育本身所存在的养而不教、教而不当等突出问题,尤其是家庭教育学校化的问题,对家长的家庭教育行为进行正确的指引和必要的规范;另一方面意在解决家长强烈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需求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难以有效供给这对供需矛盾,以法律制度的方式,保障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构建,为家长提高家庭教育能力提供指导支持和服务。可见,这部法律的核心要义不在于管家长,而在于遵循家庭教育的基本规律,给予其最大程度的支持及为家长赋能。


专家释疑一些常见的家庭教育问题

1.孩子沉迷网络怎么办?

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 孙云晓:改善网瘾有三招,亲密的亲子关系、丰富的生活以及成功的体验。

2.如何有效惩罚孩子

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 孙云晓:教育首先要尊重和保护孩子的人格尊严。面对错误,要教会孩子有承担责任的勇气和信心。批评孩子的时候,不要总是“翻旧账”。

3.孩子内向拘谨、自卑怎么办?

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员 李玫瑾:孩子不敢跟人接触,其实是一种自我保护的表现。经常带孩子出门,有助于建立孩子的社交自信。

4.孩子做事拖延磨蹭怎么办?

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员 李玫瑾:孩子的行为和早期抚养方式密切相关。培养孩子的主动性,是解决拖延和磨蹭的关键。可以用成功的游戏体验,帮助孩子改掉“拖延症”。


全国妇联、教育部发起的十条育儿倡议

■父母承担家庭教育主体责任,陪伴孩子共同成长。

■家庭教育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孩子终生的价值追求。

■弘扬传统美德,树立良好家风。

■家校密切配合,共育时代新人。

■激扬爱国情,立牢报国志,为国育栋梁。

■学会倾听,走进孩子心灵。

■培养劳动习惯,丰富劳动体验,创造幸福生活。

■言传又身教,教子亦教己。

■兴趣激发动力,习惯影响未来。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