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市司法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1-10

市司法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2019年,市司法局认真贯彻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围绕全市政务公开总体工作要求,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和回应关切,扩大公众参与,确保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切实发挥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改革的重要作用现将我局本年度政务公开总结如下: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截止2019年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4条,其中门户网站公开政务信息101条,发布便民利民信息18条,政策解读信息10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41条,政务微信推送政府信息124条。收到群众网络咨询2条,均按期回复。

进一步落实政府政务公开和便民服务等政策要求,对门户网站进行升级改版,调整网站界面及栏目设置,增设公众服务、网上服务大厅和公众互动等服务类模块,以满足政府在网站和政务公开等方面的各项考核,通过升级网站后台管理系统,进一步提升网站安全性、易用性值班和业务科室电话咨询等形式形成一个全新的政务公开工作矩阵。已开通的微信、微博公众号,现在运行态势良好,得到社会的认可与好评。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发布了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条件及流程说明,明确了申请条件、范围、方式,公示了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部门的通信地址、联系电话和电子邮箱等,发布了办理流程图和申请表。2019年度未接到针对本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度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局虽然在加大司法行政公开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信息公开水平有待提高,特别是信息写作的水平亟需提高;信息公开队伍建设需要加强;公开的方式比较单一,主要以门户网站为主,微信为辅,微博最少;在政策解读、新闻发布、回应关切等栏目的更新意识不足,且发布形式较为单一。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六、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依托全省司法行政权力事项跨层级审批系统,以互联网+技术为依托、统一标准、统一认证、统一平台、统一管理。全面推行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网上监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取得了良好效果。行政审批工作实现单点、多点、跨层级“三级跳”完成了系统行政权力事项“级十同”目录42项106个子项梳理任务。实现了司法行政审批改革“三化”,即:全程审批电子化,从申请人提交申请材料到审批结果送达,全程在网上流转,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办理流程最优化,以“四级十同”规范为基础、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刀刃向内改革为动力,对所有审批事项流程进行了规范再造、优化简化;数据共享实时化,实现审批数据与业务系统数据、省、市政府资源目录数据实时对接、同步推送,在简化申请人提供材料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通过电子证照信息核验功能,降低了行政人员审批风险,在保证审批质量和实效的情况下,可为服务对象提供极大便利,部分事项审批时间从原先的2-3周可压缩到1周以内。实现了我司法行政权力事项全部在线审批办理,达到“网上可办”和“一网通办”目标,并在省政务服务网“成绩单”系统中进行测试,测试件通过率100%。

二是依托“互联网+监管”系统,加强监管,全面推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11项监管事项清单进行完善,积极创新和加强司法行政各行业的监管职能,善于利用新技术新体制加强监管体制创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督巡查工作,坚持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主动监督和受理投诉举报相结合,实现对行政执法工作的实时、动态监督;在全司法行政系统开展随机选取检查对象和随机抽取执法案卷、及时公布监督结果的执法监督巡查,增强了“以查促改、以改促进”的监督效果。实行以案倒查机制,严格落实双公示制度,审批流程、审批结果全部向社会公布并接受监督。主要涉及律师事务所执业检查、公证机构执业监督检查、司法鉴定所执业检查和基层法律服务所年度检查。规范公职律师、公司律师执业活动的监督指导和行业自律管理,明确公职律师、公司律师的业务指导和会员管理实行属地管理。强化司法鉴定信息平台应用司法鉴定管理信息系统全面上线运行,实现了案情规范记录,信息互联互通,数据实时呈现,司法鉴定执业监管的实时性和有效性显著增强。强化公证办证质量监管,建立检查对象库、检查专家库,建立专项检查与集中检查相结合的质量检查模式,提高了监管覆盖面和科学性,办证质量得到显著提升,公证卷宗合格率始终保持在100%以上。

三是依托全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市司法局作为市政府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机构,负责牵头组织全市行政执法机关落实“三项制度”。11月份,全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上线试运行。上述举措为2020年年底前基本实现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及时准确公示执法信息、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制度保障和技术保障。

七、下步打算

我们将认真贯彻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建设法治政府,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不断增加公开栏目的长度,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满足公众对信息量的需求;延伸公开栏目的宽度,对每一栏目进行细化、细分,便于公众查找、查细,满足公众对多层次信息的需求;拓展公开栏目的深度,丰富栏目信息内容,整合分类各种信息,及时准确更新发布,力使每一条信息都能发挥其价值。

 

                                2019年12月15日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5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56

 611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12件

41.68万元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