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息县司法局小茴店司法所开展防养老诈骗、电信诈骗普法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10

为进一步推动平安建设工作,努力营造平安和谐的良好社会环境,提高辖区居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2022年6月6日,小茴店司法所联合综治办、派出所、信访办走进社区、集市,集中开展防电信诈骗、养老诈骗和普法宣传活动。

此次宣传活动发放防电信诈骗、防养老诈骗安全知识手册等宣传资料200余份。活动开展期间,工作人员向群众讲解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介绍养老诈骗的各种套路、如何防范非法集资等防骗知识,提醒广大群众加强防范,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遇到情况及时报案,时刻注意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工作人员向老年人解读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内容,告知居民近期养老诈骗的新形式、新特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他们讲解常见的“免费领取鸡蛋、米面油”“冒充公检法”“你中奖了”“冒充熟人”等新型非法融资、电信诈骗、保健品药品推销手段等各类诈骗手段,提醒老年人不轻信、不盲目、不转账、提高防骗能力,守好自己的“养老钱”、“钱袋子”。

针对常见的养老诈骗类型,从事前防范与事后救济两个层面提示老年人如何识别、防范。面对形形色色的骗术,不贪图蝇头小利,不轻信他人,多与子女沟通交流,多关注新闻媒体、社区宣传栏等,提高对骗局的识别能力。

通过开展此次宣传活动,不仅增强了居民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意识和能力,提高广大群众识骗防骗的能力;同时还增强了群众的法治观念和理性维权意识,提升了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习惯自觉。下一步,小茴店司法所将采取多种形式持续开展防诈骗和普法宣传活动,继续走进村居、社区、企业、校园,陆续将防诈知识、新规定、新精神送到群众身边,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