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光山县司法局:送法进乡村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7-05

为促进“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深入开展,更好发挥“法律明白人”及调解员在基层治理中宣传政策法规、化解矛盾纠纷作用。6月30日,光山县司法局机关党支部到联建的孙铁铺镇江湾村组织开展“法律明白人”暨人民调解员培训会。

该县司法局选派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丰富的党员同志为大家授课,主要讲解了《民法典》相关内容和人民调解工作技巧。授课人结合实际案例,对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土地纠纷、民间借贷纠纷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详细阐述,指导“法律明白人”及人民调解员如何运用法律化解农村基层矛盾纠纷,维护农村基层和谐稳定。引导“法律明白人”要发挥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中的示范带动作用,要主动走村入户,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和党的政策,组织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人民调解员要积极参与基层依法治理,调解矛盾纠纷,在基层“三零”创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作用,营造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此次培训,提升了江湾村“法律明白人”和调解员的依法办事观念,深化了法治是乡村振兴重要保障的认识,增强了化解矛盾纠纷能力,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法治基础。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