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要闻

信阳市出台评估办法 推进规范性文件评估常态化

发布时间:2022-07-08

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直接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和政府形象,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的预期效果和可能产生的影响以及实施后的成效进行评估,是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的重要手段,是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统一,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有力举措,也是当前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客观需要。为了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前和实施后的评估工作,实现行政规范性文件评估工作常态化,在国家和省原则性规定的基础上,信阳市结合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实践,于近期印发《信阳市行政规范性文件评估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共二十三条,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前评估和实施后评估的定义、适用条件、评估方式、评估标准、结果运用等作出了明确规定,职责边界清晰,有效防止了应评估不评估现象的产生。为了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充分保障企业等市场主体、行业协会商会的知情权、参与权和表达权,《办法》专门对与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评估作了特别规定。此外,《办法》还规定除涉及重大行政决策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评估不适用本办法外,行政规范性文件以外的其他政策文件的评估参照本办法执行,为其他政策文件的评估工作提供了依据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