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信阳市司法局采取“五结合”助推“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开展

发布时间:2022-07-09

司法部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视频推进会召开后,信阳市司法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采取“五结合”方式,强力推进“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开展。

  一是与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工作紧密结合。切实抓好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特殊人群管理、“三零”创建、人民调解“一五六”工作机制、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等重点工作落实。6月份以来,信阳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饶祖明亲自带队,组成调研组深入全市八县两区,对基层治理、法治政府建设等工作进行了调研,为加快推进我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步伐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与五星级司法所建设工作紧密结合。持续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加强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今年5月份以来,信阳市司法局安排局机关处级领导分别带队,前往各县区对司法所建设、依法治理等工作进行专题调研,有力地促进了我市司法所建设强基创优工作的进展,确保年底前实现“五星级”司法所创建目标任务。

  三是与“八五”普法和法治乡村建设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加强基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强化基层法治文化建设。6月30日印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复评工作的通知》,对全市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加强动态管理,提高创建质量,助力推进乡村振兴。

   四是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紧密结合。着力发挥村(居)法律顾问职能作用,积极开展乡村企业“法治体检”活动,组织村(居)法律顾问积极服务乡村各类经济组织,为乡村企业、生产合作联社等进行法治体检,对乡村经济组织的各类经济合同严格把关、细致审查,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五是与《法律援助法》贯彻落实工作紧密结合。大力推进法律援助工作,努力提高乡村法律援助服务质效,扩大涉农法律援助覆盖面,加强农村“三留守”人员权益保护,对证实为高龄失能、失独的空巢老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重度残疾人免予经济困难审查。对农村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重度残疾人,开展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确保及时获得法律援助。近日我局将《法律援助法》列入市政府学法内容,通过领导干部学法、听取工作汇报、帮助解决法援工作堵点和难点问题,必将对我市法律援助工作特别是乡村法律援助工作的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