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商城县:法律援助助农民工圆“薪”愿

发布时间:2022-07-12

7月6日,商城县人民法院执行局组织召开“农民工工资现场集中发放大会”,19名申请执行人到场领取执行款,商城县司法局副局长蔡勇应邀见证了这次执行兑现大会。

  这次农民工讨薪案件系商城县法律援助中心2021年2月受理的一起法律援助案件。2021年2月7日正值鼠年腊月二十六,一群年逾六旬的老人手持欠条来到法律援助中心,请求法律援助。法援中心刘习顺主任亲自接待、耐心查看每个人的工资欠条、详细询问欠薪情况、制作询问笔录,当即开通绿色通道,决定受理并办理相关手续。法援中心刘习顺主任一边联系欠薪老板徐某,一边准备诉讼材料,但徐某称其今年不回家过年,该纠纷无法在商城本地解决。为尽快帮助这群农民工讨回血汗钱,刘习顺主任与县法院立案庭沟通协调立案后,于2021年3月29日与县法院两名法官扛着沉甸甸的卷宗前往苏州,几经辗转找到欠薪老板徐某,经说明诉求、出示欠条、核对证据、告知权利义务、释明法律法规,最终促使双方达成限期付款的调解协议。至2022年6月底,该案全部款项执行到位,受援农民工成功拿到属于自己的劳动所得。

  发放活动现场,19位农民工对法院的快速执行和法律援助中心的无偿援助表示感谢并送上锦旗,县司法局副局长蔡勇表示:“在此提醒各位农民工朋友,以后再遇到类似情况,要注意保留证据,如遇纠纷可以向县法律援助中心、各乡镇司法所等地申请法律援助,我们将继续畅通援助渠道,为农民工讨薪提供高效优质的法律援助服务。”

  据悉,商城县法律援助中心每年利用“12.4”宪法宣传周、春风行动开展“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法治宣传活动,宣传与农民工切身利益相关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劳动合同法》等法律知识,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对申请支付劳动报酬的进城务工人员免予核查经济困难状况,为帮助农民工维权提供法律服务,真正让群众感受到了公平正义。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