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暨以案释法案例库

以案释法案例 | 信阳这家法院成功调解一起近2亿元金融借款纠纷案件!

发布时间:2022-08-12

  潢川县法院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法庭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的引领作用,依靠社会力量,就地解决矛盾纠纷,使枫桥精神落到实处,使枫桥法庭的建设更加稳固。

    近日,潢川法院金融审判法庭通过多元调解,成功调解了一起近2亿元金融借款纠纷案件,聚焦企业减负与银行经营的均衡,助力小微企业破局。

    案情回顾

    河南某置业有限公司为清偿河南某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贷款,以不动产为抵押物偿还欠款,但由于抵押物估价过高,历经两次司法拍卖无人竞买,导致财产处置变现困难,申请执行人某银行无法接收抵押物。这种大额且单户贷款集中度高,占据银行贷款底数较大份额,一时间双方当事人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导致被执行人某置业公司清偿贷款困难重重。

    调解过程

    潢川县法院受理案件后,金融审判法庭庭长万筱了解到这起金融借款纠纷虽然涉案金额较大,但权利义务关系明确,遂组织调解。为了解决抵押物处置变现问题,促进申请标的额执行到位,万筱积极向县政府反映情况、约谈双方当事人、打造多元解纷大平台、对外延伸触角寻求第三方协助。在政府协调之下,作为案外人的潢川县某实业有限公司自愿与银行达成协议,代替某置业公司偿还银行贷款。

    经过此次潢川县法院的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为银行收回现金1.9315亿元,不仅提高了金融机构申请标的额执行到位的质量,也为以后的金融案件的解决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该案的成功调解,一方面体现了潢川县法院在处理案件中充分发挥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的枫桥精神,另一方面更新了工作思想观念,积极了解企业现实环境优势,与企业换位思考,真正做到解决企业急愁难办的问题,帮助企业解决发展经营面临的实际困难,努力营造和谐发展的营商环境。

    潢川县法院将继续发挥在矛盾多元纠纷机制中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妥善处理涉金融领域案件,注重创新方式,主动延伸司法服务,助推金融企业健康发展,不断推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法院力量!(潢川县法院宣)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