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信阳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08-16

昨日,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推进会召开,总结今年以来的工作,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统一思想、明确任务,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在全面实施“1335”工作布局奋力谱写“美好生活看信阳”绚丽篇章中展现司法行政机关担当作为,全力以赴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饶祖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了今年上半年司法行政工作取得的成绩。今年以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省厅和市委政法委的正确领导下,以营造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围绕建设更高水平法治信阳、平安信阳认真履行工作职能,力争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目标,积极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整体工作稳步推进,积极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上下推动各项工作往实里抓、向目标奔,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

 

【始终坚持政治建设为统领】

要坚决打好打赢“护航二十大百日安全专项行动”这场硬仗,全面加强政治建设,防范化解各种风险,确保重点人群教育管控到位,常态化开展“六防六促”工作,抓好疫情防控和监管场所安全稳定,以司法行政一域之稳为全国全省全市大局之稳尽责任、作贡献。

 

【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

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认真抓好法治督察问题整改,全力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工作,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深入推进法治信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将司法行政工作融入到“三个一体”建设中去,积极主动作为。

 

【积极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要发挥司法行政在营商环境中的全流程作用,探索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立法工作,以法治手段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良好市场秩序和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拿出实实在在的惠企举措,常态化开展企业“法治体检”服务,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法律扶持。在不违反法律的情况下,对标全国先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实现流程最优、环节最少、时间最短、服务最佳。完善涉企执法监督机制,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特约监督员作用,及时反馈行政机关在执法过程中存在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

 

【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再提质】

要与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相融合,充分发挥网格员联通作用,打通行政村与各自然村的信息闭塞通道,主动发现处置矛盾。要全力开展人民调解品牌创建工作,因地制宜打造一批“叫得响、做得好、信得过”的调解工作品牌和专业调解室。深化“乡村振兴法治同行”和“法援惠民生”活动,拓展创新公证业务领域,强化司法鉴定事中事后监管,最大限度方便群众、服务民生,努力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法治保障的“力度”和法律服务的“温度”,让公平正义可触可感可信。

 

【着力建设新时代司法行政铁军】

坚持政治建警党建先行,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巩固拓展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化新时代干警队伍“四化”建设,深入推进自我革命、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规律性认识,切实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司法行政铁军。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缪克富主持会议,并宣读了《信阳市司法局开展“护航二十大百日安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滕延利通报了2022年上半年全市公众安全感和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情况和2021年度省平安建设对口考评情况。

各县区司法局就法治督察整改情况、体会和打算作了详细汇报。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