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依法治市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8-19

8月18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第七次全体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信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法治信阳(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安排部署下一步全面依法治市工作。

市委书记蔡松涛主持会议。陈志伟、孙巍峰、卢锡恩、谷昌豪、曲尚英、杨进、陈延虎、侯钦东、张新中、刘英旭出席会议。

蔡松涛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信阳、法治信阳。

在听取《工作要点》起草情况后,蔡松涛强调,要坚持科学立法,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探索创新“小切口”立法,在民生保障、绿色生活等方面多发力,确保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要严格规范执法,紧扣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这条主线,坚定捍卫国家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要公正廉洁司法,系统研究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推进全民守法,使尊法守法、用法护法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和共同追求,夯实“美好生活看信阳”的法治根基。

在听取《实施方案》等文件起草情况后,蔡松涛强调,要抓好法治督察,认真梳理督察中发现的问题,严格按照“13710”工作机制督促整改落实,真正以法治督察的“硬约束”提升法治建设的“软环境”。要补齐短板弱项,在完善机制等方面下功夫,全面提升司法所规范化水平,不断夯实全面依法治市基层基础。要严格工作程序,坚决防止遇到问题不讨论、不研究和推诿扯皮、久拖不决等现象发生。要强化责任担当,市委依法治市办和各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既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也要加强沟通、密切协作,发挥好整体作用,努力推动法治建设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