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办理

对市人大五届八次会议 第07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8-18

张雪梅代表:

提出的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的建议已收悉,市政府对你们所提出的意见高度重视,经市司法局认真研究和办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建构法治化营商环境是关涉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决策。有安全、有序、规范的营商环境,才能切实维护国家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才有包括投资者、企业家在内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去年以来,我们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持续推进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依法保护产权以及市场主体各项合法权益,以更有力的法治举措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具体表现在:

一是全面对接、精准服务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主要领导关于全面依法治市的批示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打造绿色生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结合司法行政职能,制订了《围绕“项目为王”提供优质法治保障十项措施》《服务“万人进万企”十项措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三个一批”项目活动方案》细化了服务内容和服务措施。持续开展民营企业公益法治体检专项活动,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法律服务、“万所联万会” 和“万人助万企律师掌上行”活动,全市已有45个律师事务所与44个工商联或商会进行了结对。全市89名司法行政干警一对一成为行政执法监督员和法治宣讲员。

二是理清边界、破解难题。我们积极发挥行政执法监督职能,对41个市直行政执法部门、54个县区行政执法部门及各管理区开发区开展具体性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有力地促进了行政执法的规范化。率先出台并推进《信阳市行政执法监督实施办法》《信阳市行政执法投诉处理办法》和相关配套制度文件实施,厘清了行政执法投诉举报界限,解决了人民群众“投诉难”和执法监督人员“处理难”等问题。全市共接到行政执法投诉举报300余人次,办理行政执法投诉案件29件。

三是放权赋能、应放尽放。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推进《信阳市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的实施,从制度层面进一步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多头跑、来回跑等等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出台了《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信阳市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的通知》,目前,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可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行政事项共计610项(其中市直部门102项),涉及证明事项共计809项(其中市直部门141项)。按照省市提出的“应放尽放、能放尽放”的原则,扎实推动放权赋能工作,下放审批权限20项内容到县级,推动放权赋能改革取得成效。

为切实履行司法行政机关职责,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今后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积极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市委出台了很多硬性措施,全面提升营商环境。总体上来讲,我们的工作是有成效的,涉及司法行政系统的问题相对较少,但是从全省层面来看,离全面进入第一方阵的总体目标还有差距。司法行政机关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等方面,拿出实实在在的惠企举措,以法治手段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常态化开展企业“法治体检”服务,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法律扶持。

二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严格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确保过罚相当,实现同类事项同类标准处罚;推行行政执法“四张清单”制度,即不予处罚事项清单、从轻处罚事项清单、减轻处罚事项清单、不予实施行政强制事项清单,为企业发展打造包容有序、充满活力的发展环境;对重点领域实行重点监管,并探索建立重点监管清单制度,严格控制重点监管事项数量,规范重点监管程序。

三是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深入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着力解决涉企检查事项多、频次高、随意检查、重复检查等问题。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强化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强化教育培训,提高执法人员能力和素养同时,全力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工作统筹在编制、人员、资金、技术等方面同步予以配套保障,确保权力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全力对标全国先进做法和经验,结合我市实际进行本地化创新性改革,在每一次营商环境工作考核中力争不失一分,力保第一的工作目标,从而统筹推进我市司法行政工作向全省一流乃至全国一流迈进。

四是完善涉企执法监督机制全面落实行政执法监督制度,设立行政执法监督基层联系点,聘请行政执法监督员,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特约监督员作用,及时反馈行政机关在执法过程中存在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让企业作为社会力量参与执法监督工作;深入开展人民群众和企业最不满意的行政执法领域和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依法严格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执法过错责任

今后,市司法局将在上级部门的坚强领导下,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严格执法责任,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依法行政体制,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为全市提供优良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信阳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最后,感谢您对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予以更多的支持,多提宝贵意见。

联系单位:信阳市司法局行政执法监督科

电话:6810600      联系人:王钰文  陈金城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