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要闻

信阳市:纵深推进柔性执法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发布时间:2022-10-15

1014日,信阳市“纵深推进柔性执法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新闻发布会在信商之家新闻发布厅举行,向社会发布当前我市全面推行“四张清单”制度和推进行政柔性执法工作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信阳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司法局局长饶祖明介绍,今年6月,信阳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提出全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制度,即不予处罚事项清单、从轻处罚事项清单、减轻处罚事项清单和免予行政强制事项清单。目的在于,帮助行政相对人自觉纠正违法行为,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四张清单”制度这一创新执法方式在实践过程中是否会存在一些随意减轻处罚、选择性不予处罚等选择执法、任意执法的现象?信阳市司法局高级法律专务彭忠现场作了解答。

 

彭忠说,在推行包容审慎“四张清单”过程中,信阳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行政执法部门要准确理解使用免于处罚、减轻处罚等方面的核心要义,对列入清单的处罚事项依法不予处罚、减轻处罚或者从轻处罚时,要严格按照适用情形,结合违法行为的事实、证据等进行综合判断,不能擅自放宽或者变更适用情形。

 

下一步,信阳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也将开展全市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活动,对包容审慎监管“四张清单”的落实情况会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发现存在选择执法、随意执法行为的将严格责任追究,对于行政执法过程中的正面典型案例也会在全市行政执法部门进行推广学习。同时也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

 

“四张清单”的制定既要维护法律刚性权威,又要赋予法律的实施以“温度”,行政执法机关在制定和适用“四张清单”过程中如何落实规范自由裁量权要求,彭忠也作了如下回应。

 

“四张清单”在本质上是行政机关结合本地区本部门行政管理实际,按照裁量涉及的不同事实和情节,以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形式对行政裁量权基准的细化和补充,其制定程序需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的规定,严格执行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公开向社会发布等程序。无法律、法规、规章依据的,不得增加行政相对人的义务或者减损行政相对人的权益。

 

其次,行政执法机关在执法过程中,应当要坚持过罚相当、宽严相济,避免畸轻畸重、显失公平。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发挥行政处罚教育引导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自觉守法的作用。对违法行为依法不予行政处罚的,行政机关要加强对当事人的批评教育,防止违法行为再次发生。行政机关在作出行政执法决定前,要告知行政相对人有关行政执法行为的依据、内容、事实、理由,有行政裁量权基准的,要在行政执法决定书中对行政裁量权基准的适用情况予以明确。要依法合理细化具体情节、量化罚款幅度,坚决避免乱罚款,严格禁止以罚款进行创收,严格禁止以罚款数额进行排名或者作为绩效考核的指标。

 

最后,司法行政机关作为政府法制机构,在指导监督过程中,将通过行政执法情况检查、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依法行政考核、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处理等方式,加强对“四张清单”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同时建立我市各行政执法机关“四张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对“四张清单”中涉及行政裁量权基准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作出修改,或者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的,及时进行调整。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