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信阳市司法局创新建立“大数据+人民调解”模式

发布时间:2022-10-12

近年来,随着人民调解组织网络的壮大和逐年增加的社会矛盾纠纷,如何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高效化和专业化,成为新时代人民调解新模式探索的出发点与落脚点。

为进一步推进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高效化和专业化,发挥信息化支撑作用,建立“大数据+人民调解”工作机制,1011日,信阳市司法局联合信阳联通公司,共同举办“5G+数字政务暨专职人民调解员工作卡项目”启动仪式。仪式现场,信阳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侯钦东、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饶祖明、信阳联通公司总经理张林三人为人民调解员代表颁发“人民调解卡”并共同携手点亮了具有象征意义的启动屏。

侯钦东在讲话中指出,社会稳定的基础在基层,关键在基层。各级各部门要深化合作、加强共享,以“大数据+人民调解”工作机制为契机,着力构建全市矛盾纠纷预测预警体系,提高矛盾纠纷的研判预警能力,努力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要用好“专职人民调解员工作卡”,坚持法治思维、底线思维、互联网思维,因人制宜、因地制宜的开展人民调解工作。

大数据+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呈现的不仅仅是技术特色,其核心是将人民调解与实现基层治理现代化这一时代命题相结合,使人民调解在新时代焕发生机。据悉,信阳市司法局建立“大数据+人民调解”工作机制,以实用性、便捷性为原则,通过商请信阳联通公司为全市专职人民调解员配备专属5G工作卡,借助钉钉系统搭建调解组织架构库、调解员队伍库、纠纷数据库、专家人才库、典型案例库、学习资料库六大数据库,建立网上办公、预测预警、远程视频三大平台,形成门类齐全的人民调解大数据中心。通过市、县(区)、乡镇(街道)、行政村、自然村的矛盾纠纷排查数据联通,拓宽数据采集渠道,与基层网格体系形成协作机制,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和矛盾化解“最先一公里”。建立上下级互联、塔群式联系、完善数据应用,实现矛盾纠纷的排查、分析、化解、回访等流程的标准化管控,有效减少矛盾升级的风险。

与会的调解员代表表示,将继续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和调处化解工作,筑牢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的新样板,为“美好生活看信阳”贡献司法行政新力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