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随机一公开事项

信阳市司法局关于司法鉴定行业规范执业专项检查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8-20

信阳市司法局关于司法鉴定行业规范执业专项检查情况报告

省司法厅

按照《河南省司法厅关于开展2022年司法鉴定行业规范执业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司法鉴定质量建设,提升司法鉴定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信阳市司法局成立检查组,组织开展规范执业专项检查。现将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按照专项检查要求,全市9家司法鉴定机构开展自查工作并报送了自查情况报告。在现场检查工作中,由信阳市司法局司法鉴定管理人员和信阳市司法鉴定人协会业务专家组成两个检查组实行市、区和县司法鉴定机构交叉检查,采取实地查看、查阅材料、交流座谈等方式进行,进一步保证专项检查活动的质量和公正。检查内容为省厅规定的九大项38条,以及根据信阳实际增加制定的8项检查内容。

规范执业专项检查的整体来看,信阳市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能够做到遵守司法鉴定程序、技术标准和技术规范,依法独立、客观公正鉴定,行业自律能力不断提

 

升,司法鉴定质量不断提高,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公平正义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检查情况

此次规范执业专项检查情况虽然整体较好,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执业场所规范设置方面。被检查司法鉴定机构功能分区及标识规范、公示信息比较全面。也存在鉴定机构场所面积过小、不在鉴定机构开展司法鉴定、公示收费文件已失效或未公示收费标准的情形。

(二)鉴定机构仪器设备方面。被检查司法鉴定机构大部分存在仪器设备检定校准计量不全面,部分仪器设备无检定校准材料在机构所在医院。具体表现为仪器设备型号与发票不一致,发票中仪器设备名称不清晰;未能提供仪器设备检定校准计量材料;只有血压计、身高体重秤检定校准材料。

(三)司法鉴定委托及受理方面。被检查司法鉴定机构能够依法依规接受委托鉴定事项,检查中未发现超业务范围的情形,不予受理的情形基本符合规定。但存在材料记录不全、委托书中鉴定事项不详细、委托书内容有缺项的情况。

(四)司法鉴定实施过程方面。被检查司法鉴定机构的鉴定人能够落实回避制度,检材流转符合要求,中止鉴定符合法定情形。但也存在到场见证人员不规范、无咨询专家记录、鉴定过程记录无司法鉴定人签名、鉴定意见无复核人等情形。

 

(五)司法鉴定意见书出具方面。被检查司法鉴定机构出具的司法鉴定意见书在文字字体或者文书内容方面大部分存在不规范的情形,所检查意见书都为司法鉴定人手书签名、未发现代为签名的情况。存在意见书标题字体不规范的情形、检验依据未使用2021年新版《法医临床检验规范》、“三期”引用标准缺少具体条款标号、缺少检验依据、阅片无影像号、超时限鉴定的问题。

(六)鉴定费用收取方面。被检查司法鉴定机构部分存在鉴定收费标准超出范围的情形,存在发票或收据开具不规范的情形。个别机构存在收费超出标准,发票中合并收费、未标明收费明细,档案卷宗中部分发票为在空白纸张上打印的发票格式内容;收据显示为其他收费项目,未标明收费内容及明细。

(七)司法鉴定人出庭方面被检查司法鉴定机构的鉴定人能按时出庭、未发现有无法定原因不出庭和不规范收取出庭费用的情形。

(八)司法鉴定人队伍建设方面。检查中未发现司法鉴定人存在私自接受委托鉴定、不能适应鉴定工作、一年内未具体从事鉴定业务的情形。司法鉴定机构都有组织司法鉴定人教育培训,但学习形式相对单一、学习时长较短。

(九)鉴定机构能力质量建设方面。被检查司法鉴定机构能积极主动参加能力验证,部分机构未公示投诉接待场所负责投诉人员信息,部分机构未能及时有效处理投诉。大部分鉴定机构存在能力验证未取得满意结果、未公示投诉接待场所或受理投诉人员信息的情形,个别机构投诉较多,且存在长时间不决;处理投诉不规范,导致投诉人多渠道反映同一问题,造成不良影响。

(十)开展公益活动方面。司法鉴定机构均能做到为困难群众减免费用,积极组织义诊,开展助学、捐款等公益活动,开展“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活动,主动融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部分机构收到多项表彰。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机构进基层、进乡村、进企业开展公益活动少。

专项检查结束后,信阳市司法局印发《关于全市司法鉴定行业规范执业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及时向有关县区司法局和全市司法鉴定机构反馈检查情况。要求明确工作责任、查找问题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报送工作台账,将专项检查作为提升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规范执业能力水平的契机,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司法鉴定工作“走在前、开新局”,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对司法鉴定服务的新需求。

三、整改情况

目前,各鉴定机构已按照要求建立台账、制定措施、明确任务,并已向信阳市司法局报送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同时,针对司法鉴定工作规范化、专业化发展,信阳市司法局提出明确要求:

(一)提高政治意识。正确处理开展业务与政治建设的关系,确保司法鉴定正确发展方向,促进党建和业务共融,主动融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对司法鉴定服务的新需求。

(二)做好业务工作。正确处理开展业务与鉴定质量的关系,加强交流沟通,重视培训学习,切实提升业务能力和业务水平,通过高质量的司法鉴定意见争得人民群众、司法机关的认可和尊重。

(三)提升服务能力。正确处理开展业务与化解争议的关系,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杜绝违法违规执业行为,积极稳妥化解司法鉴定领域矛盾纠纷,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展现新作为。

下一步,信阳市司法局将通过采取司法鉴定案卷评查、“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司法鉴定行业规范执业专项检查、司法鉴定机构诚信等级评估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强对全市司法鉴定行业的管理,要求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要严格遵守司法鉴定程序、技术标准和技术规范,依法独立、客观公正鉴定。增强对司法鉴定业务的指导和监督,重点指导监督县级司法行政机关履行日常监管、投诉处理等职责,全面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努力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鉴定法律服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819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