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信阳市司法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0-30

1028日,信阳市司法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安排部署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饶祖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集体学习了1025日下午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和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系统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任务,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历史责任,深刻领会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战略部署,深刻领会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目标任务,深刻领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决策部署,深刻领会以团结奋斗创造新的伟业的时代要求,切实在全面系统学习、把握精髓要义、融会贯通落实上下功夫、求深化、见实效。

会议要求,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研究新时代新征程上司法行政工作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围绕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立足司法行政“一个统筹、四大职能”,找准结合点、着力点、落脚点,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将司法行政工作纳入全面依法治市中统筹,以法治为主线统揽司法行政工作,从全局和战略上把握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的努力方向,不断开创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要聚焦“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确保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落实到“最后一公里”,一体推进法治信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要深刻领悟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1335”工作布局,持续提供优质法治保障、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要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精心组织实施“八五”普法规划,要抓住“关键少数”,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践行司法为民,坚持立法为民、执法为民、服务为民,聚焦“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法律服务的多元需求。要聚焦“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落实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统筹抓好政治安全、监所安全、社会安全和疫情防控安全,助力更高水平平安信阳建设。

与会的局处级干部,二级机构负责人、部分机关科室负责人围绕学习内容进行了交流发言。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