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信阳市司法局集中收听收看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时间:2022-11-04

113日,司法部召开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电视电话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落实“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要求,研究部署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一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信阳市司法局在分会场集中收听收看了会议视频直播。

会议结束后,市司法局立即召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就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饶祖明强调,

 

一要认清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扛起新使命,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全市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推动信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二要认真抓好学习宣传。要抓学习下真功。各县区要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周密计划,精心部署安排,迅速在全系统兴起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党组委(组)理论中心组要及时组织开展学习,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效应,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学习贯彻不断走深走实。要抓培训讲成效。组织召开研讨会、专题学习会,通过举办培训班、学习班、政治轮训等形式,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切实做到培训任务明确、主题突出、全员参与,紧密联系广大干警思想和工作实际,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做到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做到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要抓宣传树典型。创新形式载体,丰富方法手段,运用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采取富有时代特色、体现实践要求的方法。要发挥普法宣传阵地作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要深入宣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及时反映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学习贯彻的典型事迹,让“学典型、树典型”成为常态。

 

三要全面贯彻落实。要理清思路,及时跟进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涉及法治建设相关内容,有计划、有部署,有针对性地拿出落实的具体方案,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精准紧扣司法行政工作实际。要认真总结盘点2022年的工作,结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早谋划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总体思路、工作目标、重点举措,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改革、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重点聚焦“一个统筹、四大职能”,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法治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用高质量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要拓展对象,分期分批、分层分级开展培训轮训,面向法律服务工作者、监管对象、社区矫正人员等开展宣传宣讲,引导他们原原本本学懂、全面系统弄通、不折不扣做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组织开展一批具有司法行政特色、形式丰富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要抓住重点对象,区分层次、区分人员、因人而异。将学习党的二十大与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实习律师考核、公证员实习、人民监督员培训、以及司法鉴定人员培训等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坚定广大法律工作者政治信念、道德底线和职业操守。要进一步拓宽思路,积极在监管对象、社区矫正人员、刑满释放人员中,深入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活动,让罪犯、矫正对象进一步提升改造动力、促进思想改造。

 

会上还就做好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作了进一步安排部署。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