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信阳市举办司法所长专业化能力提升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11-24

      1121日,信阳市司法所长专业化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新县大别山干部学院开班。省司法厅领导和市司法局党组对举办这次培训班高度重视,省司法厅基层工作指导处处长宋瑞萍应邀作首场专题讲座,并以《持续加强规范化建设,推动司法所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为全体参训人员作了精彩辅导和专业授课。信阳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饶祖明与大家一起,以普通学员身份到会聆听讲座。全市各县区司法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科(股)长,以及司法所所长等190余人参加培训。

  宋瑞萍指出,司法所建设事关基层依法治理,事关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一是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以“枫桥式司法所”创建为抓手,推进司法所建设提档升级。全面提升软硬件建设,做到功能齐全,装配到位,外观标识统一规范,司法所办公环境和办公条件明显改善。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以优质高效服务,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二是强化司法所队伍建设。以“建阵地、抓队伍、强能力、争有为”为切入点,配齐配强司法所长和工作人员,优化队伍结构、提升业务效能;定期召开所务学习会议,加大培训力度,全面提升司法行政干警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树立基层优先导向,完善奖惩激励机制、畅通交流晋升渠道,激发队伍活力。三是发挥司法所职能。以“重要的法治工作机构”为职能定位,全面做好人民调解、普法与依法治理、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受委托承担社区矫正、协调开展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等相关工作,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饶祖明要求,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宋瑞萍处长的授课内容,凝心聚力全面加强全市司法所建设。针对此次培训,大家要做到三个聚焦。一是聚焦提升政治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层基础。司法所作为基层重要的法治工作机构,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职能作用不容或缺,我们要认真贯彻司法部《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把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让大家坚定信仰信心,强化使命担当,立足基层大有可为。二是聚焦提升业务素养。此次学习培训是我们提升能力素质的绝佳机会,我们要从解决思想问题入手,开阔视野,系统思维,在学思转化中探寻解决基层问题的新方法新路径;要坚持党建设统领基层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在学用结合中助推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三是聚焦提升服务水平。围绕全市1335工作布局,以务实的姿态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坚持为民情怀,持续改进作风,倾听群众疾苦,真心为民解忧,服务基层治理,真情为民做事,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奋力谱写“美好生活看信阳”绚丽新篇章!

  学习结束后,参训人员展开深入讨论,并围绕准确把握司法所定位、更好履行职责推进基层社会综合治理能力提升进行专题交流。培训期间,还围绕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的实用方法和技巧、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完善基层依法治理体系等内容开展授课。

  此次培训班为期4天,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强化基层法治阵地建设,进一步提升司法所长的政治素养、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促进司法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基层社会综合治理能力提升,在实现“美好生活看信阳”进程中贡献基层司法行政力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