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息县开展2023年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能力提升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3-02-23

为进一步加强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法机构对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严格按照“有件必审、有件必备、有错必究”的原则,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把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抓手,不断提升基层法治工作人员业务水平220日,息县司法局组织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能力提升培训会。培训以视频方式进行,23个乡镇(街道)司法所长在分会场参加。会议由县司法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吴向峰主持。

培训由县司法局规范性文件审核股股长王君主讲,围绕规范性文件审核工作的意义规范性文件审核工作职责、规范性文件认定、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范性文件备案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六个方面展开阐述。重点分析了当前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的重点及重点中的难点,结合规范性文件行政性、外部性、规范性的三个特征,详细介绍了文件识别和合法审查这两个难点,分享了规范性文件管理的一些方法和技巧。对照《河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省政府令第169号)的相关规定,援引实践中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讲解,进一步理清了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管理思路,与会人员表示受益匪浅。

吴向峰强调,规范性文件是各级政府及其部门执行法律、法规及政策,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重要手段。规范性文件的内容和制定程序是否合法,是政府依法行政工作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也是年度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之一。各司法所一定要站在维护法制统一、严格依法行政的高度,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各项制度要求,勤练内功,提高学习力和执行力。学懂弄通《河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和《河南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关于认定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指导意见》(豫政法〔2014〕29号)文件内容,实践中多看多学多请教多积累经验,抓好贯彻落实。积极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严格贯彻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相关规定,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原则,坚持从实际出发,以备案审查为重点,大力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能力建设,着力实现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范化,切实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和管理水平,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