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要闻

信阳市出台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

发布时间:2023-04-22

为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进一步落实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的文件精神,推动我市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能力。近日,中共信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印发<建立信阳市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此项制度的适用对象为全市党政机关(含参公管理单位、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的领导干部,主要内容为1个指导、2个清单、4种结合和4项措施。

1个指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全市各级领导干部通过系统学法、实践用法、全面述法,强化推动法治建设的政治自觉,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形成学习法律知识、提高法治意识、培育法治思维、坚定法治信仰、弘扬法治精神的行动自觉。

2个清单”。以“共性清单”+“个性清单”为主要内容。明确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及其相关法、国家基本法律法规等7大项89个法律法规、部门规章为重点内容,由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共性学习掌握。明确全市77家党政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个性学法清单,累计列举各类法律法规部门规章等1360个。坚持“管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全面部署好个性清单学习工作。

4种结合”。以集中学法和自主学法相结合、线上学法和线下学法相结合、日常学法和考试学法相结合、法律学习和法治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

4项措施”。通过把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法工作纳入全面依法治市绩效考评一体推进;列入干部培训计划,协调培训院校落实宪法法律必修课,把学法用法情况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加强对学法用法工作的舆论宣传;加强组织协调、指导和检查等4项具体举措推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深入落实。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