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司法所工作经验交流会议典型经验展示|信阳市司法局:
强基赋能 筑牢基层法治建设根基
发布日期:2023-05-09 信息来源: 河南法制报 责任编辑:陶金 编  辑:陶金

  近年来,信阳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司法厅关于司法所建设的工作部署,把司法所建设融入全市工作大局强力推进,持续增强建设动能,展现担当作为,司法所建设水平实现整体提升。据了解,今年年底,信阳市214个司法所将全部达到五星规范化司法所建设标准。

聚焦重点难点

  硬件建设实现新突破。信阳市抢抓全市乡镇机构改革和市委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双重机遇,通过改建、搬迁、修缮、置换等方式,对司法所升级改造,业务用房面积增加1.8万平方米。全市司法所配备各类车辆178辆,6个县区实现司法所车辆配备全覆盖。全市司法所标识统一、设备齐全、设施更新,提升了司法行政系统整体形象。

  队伍建设得到新加强。该市通过公开招录,增加公务员190名,利用“减县增乡”的时机,增加事业编制人员43名,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补充工作人员728名。各县区为调解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或工伤保险,签订聘用协议,为每个司法所配备两名专职人民调解员、两名律师,司法所人员力量持续增强。该市司法局联合市人社局,评选表彰全市优秀司法所和司法所长、优秀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表彰42个先进单位和63名先进个人;向组织部门推荐符合条件的优秀司法所长,优先提拔使用,让有为者有位,激发司法所同志干事创业的热情。

强化职能作用

  履行全面依法治乡职能,推动基层政府依法行政。该市推进法治建设向基层延伸、在乡镇落地。2021年,全市各乡镇(街道)党(工)委成立全面依法治乡镇(街道)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司法所,司法所长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司法所参与乡镇(街道)党委、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法制审核,指导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规范化等工作,成为乡镇(街道)党委、政府在法治建设上的参谋者、推动者、监督者、考核者。

  深化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该市围绕“三零”创建,创新建立“大数据+人民调解”机制;为全市3665个人民调解组织、近4000名人民调解员搭建六大数据库、三大工作平台,将信息“神经末梢”向自然村延伸,市、县、乡、村四级互联,形成调解大合力;通过分析平台数据,对矛盾纠纷高发区域、高发类别、高发人群形成社情分析研判报告,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提升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水平;通过“线上+线下”双模式,不断拓宽人民调解工作覆盖面,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领域、多样化、高品质的法律服务需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