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要闻

市府院联席办赴淮滨县调研督导行政诉讼发案量和败诉率“双下降”工作

发布时间:2023-08-11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府院联席会议精神,切实降低我市行政诉讼案件发案量和败诉率,促进严格规范文明公正执法,8月3日至4日,市府院联席办采取“驻站式”执法监督方式,派出督导组赴淮滨县调研督导行政诉讼发案量和败诉率“双下降”工作。督导组由市政府办四级调研员刘国奇、市司法局高级法律专务彭忠带队,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派员参加。

督导组一行首先在淮滨县人民法院召开了座谈会,部分行政执法部门、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参会。会上通报了2022年度淮滨县人民政府行政诉讼案件法案发案量及败诉率,双方就本单位本地区行政诉讼情况一一进行交流,指出问题、分析原因并就下一步整改和努力的方向进行了热烈讨论。

会后,督导组前往县城市管理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市场监管局等重点行政执法部门和部分乡镇查看“双下降”工作开展情况,并现场抽取执法案卷进行评查,就个别卷宗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根源,提出改进意见和措施。

下一步,市府院联席办将继续紧盯目标重点,综合施策,会同法院及有关行政执法部门深入分析败诉案件类型、原因,查找共性执法问题,督促行政执法部门分类制定改进措施,防止同类执法问题反弹。持续完善制度机制,不断拓宽行政争议化解渠道,深化府院联动,探索府检联动。以更高的觉悟、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举措,不断增强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迎难而上,全面加强和改进“双下降”工作。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