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依法治市

信阳市召开2023年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3-08-24

821日下午,2023年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执法协调小组组长刘磊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副组长,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市直各执法部门法制科室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的关键之年,也是信阳市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起始之年。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以创建全国法治政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抓手,强化执法协调小组规范化、制度化、实体化建设,全力做好本单位、本系统的行政执法工作,不断提升法治工作能力和水平。

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好2023年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各项重点工作。一是全力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依法治市办要切实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促落实的作用,各相关部门要积极履行好主体责任,严格查问题、抓整改、建制度、促规范,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突出问题。二是高度重视行政诉讼发案量和败诉率“双下降”工作。要严格落实《河南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规定》,推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要强化法制审核力量、严格法制审核程序,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执法风险。要建立败诉案件研判机制,要加大行政执法指导、规范和监督力度,落实通报制度,并适时对落后单位开展专项督察,依法追责问责。三是全面做好物业管理执法领域专项监督工作。要加大跨领域、跨部门联合执法力度,组织开展好物业管理领域联合执法。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建立长效机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四是扎实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要指导和帮助乡镇(街道)初步建成行政执法人员培训体系,加大对乡镇(街道)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县乡执法联动机制的督导检查,形成内外部监督和层级监督相结合的执法监督新格局。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的通知》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第三次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信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工作细则》,宣读了《信阳市2023年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要点》。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