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办理

对市人大六届一次会议第7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7-20

对市人大六届一次会议第76建议的答复

 

 

程功言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完成和保障城市管理工作的建议”已收悉,市政府对你们所提出的意见高度重视,经市司法局与市财政局共同研究和办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完善城市管理方面立法

我市自2015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修订,依法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以来,充分发挥了立法在地方治理能力建设过程中的引领、促进和保障作用,共计制定颁布13部地方性法规规章,其中包括11部地方性法规和2部政府规章。其中与城市管理有关的就有7部包括《信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信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信阳市停车场建设管理条例》《信阳市城市排水管理条例》等等。城市管理方面立法占比高达54%。

今年3月,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信阳市人民政府2023年度立法计划》,其中包括两部立法审议项目《信阳市行政执法监督办法》《信阳市城市居民二次供水管理办法》,一部立法调研项目《信阳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7月《信阳市人民政府2023年度新增立法计划》已经市政府第1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将《信阳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办法》新增为市政度2023年度立法审议项目。目前,2023年度市政府立法计划共计4部,其中3部都是由市城管局提案并负责起草的有关城市管理方面的立法。市人大2023年立法计划为两部分别是《信阳市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治理条例》《信阳市信阳毛尖茶保护条例》。综上2023年信阳市地方立法共计6部,其中4部与城市管理有关,占比高达67%。

信阳市地方立法一直致力于为城市建设作出积极贡献,每年9月份左右,信阳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向社会公开征集立法项目,如贵局有意向申报,可以积极递交申报计划。另如对已经制定的地方性法规规章有修改意见,可以在后期组织的立法后评估中提出修改意见,对于不适应社会发展要求的条款进行修改。对于建议在法律中规定执法人员编制、职级和待遇相关问题,建议与编制部门进行沟通协商解决。

二、关于厘清城市管理领域执法职责边界方面

建议中所提出的涉及执法职责边界问题,由于涉及编制和改革等问题,需要市编制办和市委改革办才能厘清相关职能。

三、关于加强城市管理执法后勤保障方面

市财政部门依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向同级人大部门提请预算安排,用于保障市各项工作的运转资金。市城管执法部门的工作经费于每年初,经财政部门向同级人大部门申报,财政部门根据人大批复向城管执法部门下达预算资金。如执法车辆,根据一人一座的原则,市城管执法部门在获得公车使用管理单位审批后,经财政部门报同级人大审批,纳入年初预算,即可得到资金保障。

四、关于建立城市管理工作新格局方面

我市2022年1月29日印发了《信阳市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制定了“一支队伍管执法”的工作目标。

2023年3月,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的原则,理顺基层执法体制,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依法赋予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执法主体地位,将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技术要求不高、易发现易处置的执法事项依法赋予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行使,实行清单化动态管理。根据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的实际需求和承接能力,共计下放73项行政处罚权。其中含城市管理方面涉及对市容和环境卫生、城市绿化、建筑垃圾及生活垃圾等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50项行政处罚权、行政检查权和行政强制权。

为夯实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基础,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我局结合实际,制定了《信阳市城市管理局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各县(区)城管局要发挥好业务指导作用,负责辖区内城市管理专业法律法规和执法实务培训。做好行政执法事项划转的无缝对接,成立执法联动办公室,专人负责协调城市管理方面的执法相关事宜。

五、关于增强城管执法队伍工作活力方面

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具有持续性、系统性、科学性的特点,需要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完善。要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强化行政执法培训,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在服务型行政执法、优化执法营商环境措施的基础上,结合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新风险、新挑战,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抓执行,推动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加强和改进学习,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密结合城管执法工作,学理论,提高政治素质,学业务,提高履职能力;转变工作方法,把“执法为民”理念贯穿到城市管理执法全过程,文明执法、温情执法,面对面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大力选用忠诚担当、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优先使用历练扎实、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强的干部,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加强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常态化开展“大练兵、大比武、大竞赛”活动,狠抓制度建设,严肃责任追究,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城管执法队伍,为打造“美好生活看信阳”城市品牌护航添彩。

最后,感谢您立法工作的关心,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监督和指导。希望今后继续对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予以更多的支持,多提宝贵意见。

主办单位:市司法局 联系人:   电话:6810679    

协办单位:市财政局 联系人:白骐瑞 电话:13837623415

 

 

 

                    2023年7月12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