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要闻

信阳市召开2023年度全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3-11-07

为加强全市规范性文件管理,进一步提升备案审查水平,113日,信阳市组织召开2023年度全市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培训会。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饶祖明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二级调研员张锡江主持会议。

饶祖明指出,制发规范性文件是行政机关履行管理服务职能的重要方式,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对其进行监督管理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各县区各部门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的重要性,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提升备案审查水平。饶祖明强调,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基础在“学”、关键在“思”、落脚在“行”,各县区各部门要深入学习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的文件精神,并将所学所悟转化为工作思路、举措办法、实际行动,全面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饶祖明要求,各县区各部门要聚焦重点、主动作为,强化备案责任、严格审查把关、落实动态清理、完善监督管理机制,确保所有文件纳入监管范围,保障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各乡镇(街道)要明确具体的、固定的承担法制审核职能的机构及人员,使合法性审查制度落地落实,打通依法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会议专门邀请省司法厅法制审核处处长刘卫星授课,刘处长从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角度出发,详细讲授了合法性审查工作的范围、程序、要求等内容,案例生动、内容详实,受到与会人员一致好评。

会议还对2022年度信阳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市住建局、息县司法局代表先进单位作经验交流介绍。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区设分会场。管理区(开发区)、市直部门、羊山新区部分乡镇(街道)法制审核业务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直单位、乡镇(街道)法制审核业务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