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要闻

信阳市组织召开行政诉讼发案量和败诉率“双下降”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11-20

为进一步加强府院联动,积极推动司法与行政机关良性互动,研究解决府院联动有关“双下降”的问题, 11 月 17 日,信阳市组织召开行政诉讼发案量和败诉率“双下降”工作推进会。市政府办、市中院、市司法局和市直各执法单位、各县区法院、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双下降”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对今年1-10 月份全市行政败诉案件有关情况进行了通报,重点分析了败诉原因,梳理了败诉共性问题。会议传达了关于“双下降”有关工作要求,明确了下一步“双下降”工作重点。市府院联动联席办副主任、市中院副院长何啸从行政审判角度就诉前、诉中化解行政争议以及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等方面对参会人员进行了培训,新县、商城县在会上就如何推动行政诉讼发案量和败诉率“双下降”做了典型发言,罗山,光山县就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整改方向做了表态发言。

市府院联动联席办主任、市司法局局长饶祖明对推动行政诉讼发案量和败诉率“双下降”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落实主体责任。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对府院联动工作的重视,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建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严格落实“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二要强化协同配合。进一步加强府院联动工作机制,推动执法机制更加完善、执法行为更加规范、执法监督更加有力、诉源治理更加有效。三要严格责任追究。建立常态化分析研判和责任追究机制,对于行政诉讼败诉案件存在行政执法过错的,逐一作出责任追究并拿出整改意见,达到发生败诉一起,责任追究一起,警示教育一批的目的,彻底扭转我市“双下降”工作被动局面。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