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要闻

信阳市政府公布2024年度立法计划

发布时间:2024-02-19

近日,《信阳市人民政府2024年度立法计划》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报市委同意,正式印发实施。全年拟制定2件政府规章项目,拟论证2件政府规章项目,以高质量立法规范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深化推进“1335”工作布局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我市始终把政府立法放在推动信阳高质量发展中去谋划。今年围绕规范行政调解,推动行政机关或者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通过协调和劝导等方式,促使各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协议,依法化解争议纠纷制定《信阳市行政调解办法》;围绕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立生活垃圾分类运转处理系统,改善城市人居环境,促进居民文明习惯养成,制定《信阳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

此外,我市不断改进立法调研的方式方法,充分发挥政府立法联系点“直通车”作用,广泛征求和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今年,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文化,服务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进一步提升我市地名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对制定《信阳市地名管理办法》进行调研论证;为加强市县级人民政府对所属行政执法部门和下一级人民政府、行政执法部门对所属行政执法机构及其行政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工作情况进行评价和考查核定,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不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对制定《信阳市行政执法评议办法》进行调研论证。

针对立法计划,市政府要求,各起草单位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政府立法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政府立法工作的新要求和新期待。市司法局要加强组织协调,确保按时完成立法工作任务。要注重“小切口”“小篇幅”立法突出信阳地方特色,增强立法的时代性、针对性、可操作性,推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