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信阳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

两百余个司法所全部达到“五星”标准

2024-02-23 07:33:43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 本报记者 赵红旗

走进河南省信阳市息县司法局张陶司法所,院内布局简约大方,院墙绘制宣传图文,法治韵味十足;来到新县司法局田铺司法所,崭新的二层楼房和院落映入眼帘,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宽敞明亮,功能室干净整洁,工作人员着装统一、用语得体,目之所及规范,身之所感舒适……而在1年前,这两个司法所业务用房年久失修、人员短缺、保障不足。

这是信阳市全力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打造乡镇(街道)、村(居)法治综合机构发生的华丽蜕变。

“2023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认真践行‘大司法行政’理念,把‘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奋进、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融入司法行政人血脉,凝聚成推动司法所建设的不竭动力,上下同心,攻坚克难,励精图治,奋勇争先,成功创建‘枫桥式司法所’9个。目前,全市223个司法所全部达到‘五星规范化司法所’标准,成为全省唯一一个‘五星规范化司法所’全覆盖的省辖市。”信阳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饶祖明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说。

强化组织领导

“我在司法所工作31年,亲身经历了司法所的变革与发展,我们所由最初几十平方米的破旧平房发展为360平方米的崭新楼房,人员力量更加充实,职能作用发挥明显,得到了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息县司法局曹黄林司法所所长陈兵感慨道。

陈兵的感慨,是河南省司法厅新一届党委强基固本,扛牢职责使命在基层的缩影。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基础在基层。司法所是司法行政系统的最基层单位,承担着推进基层法治建设的重要职责,是确保全面依法治国各项部署落地落实的关键所在。”谈及司法所建设,河南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贺振华说。

河南省把加强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建设等内容写入《河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将“创建一批‘枫桥式司法所’”写入2022年省委一号文件,省司法厅部署开展加强司法所建设和司法所建设强基创优两个三年行动,为司法所高质量发展创造了难得机遇。信阳市司法局扛牢职责使命,强化组织领导,直面发展困局,拉高工作标杆,全力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以一域之力尽全局之责,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信阳市委、市政府将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纳入市委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重点任务、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和平安建设目标考核。信阳市司法局加强与各县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沟通协调,定期通报司法所建设情况,各县区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推进司法所建设工作。仅2023年,信阳市就累计投入司法所建设资金近5000万元,全市司法所新增业务用房面积2.95万平方米,所均面积235平方米,以公开招录公务员、事业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增加司法所工作人员160人,推进228名新入职律师到司法所实践锻炼。

满足群众需求

羊山新区是信阳市新的行政、文化、金融商务和科创中心,由于处于功能区向行政区转型期,法治建设机构缺失,企业和群众法治需求得不到有效保障。

如何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信阳市司法局坚持问题导向,以服务企业与民生需求为目标,创新工作举措,从市局机关划拨15个政法专项编制,调整13名公务员成立羊山新区分局,重新组建司法所,全面加强新区法治建设。

“以前觉得法律离自己很远,现在司法所就设在家门口,再小的问题都可以去咨询,法律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了。”羊山新区龙飞山街道居民陈先生说。

“感谢司法所耐心调解,王某欠我的1万多元工钱拿到了,我这心可算放到肚子里了。”光山县马畈镇村民易某说。

“每当看到调解成功时群众喜笑颜开,我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满足,这更坚定了我对人民调解工作的热爱。”马畈司法所人民调解员邹婷婷动情地说。

信阳市司法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指导基层人民调解工作作用,切实做到预防在前、调解优先、运用法治、就地解决。截至目前,全市发展培育3744个人民调解组织,3478名专职人民调解员,构建了覆盖城乡社区和重点领域、重点单位的人民调解组织网格,实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调解组织;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调解工作”。

2023年,全市矛盾纠纷化解总量4.5万件,较2022年增长82.08%。息县包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邹婷婷等4名调解员被表彰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3835场,受众193.42万人次。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能力,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3.05万次、开展法律援助申请初审981件、引导转交办理公证897件。

夯实基层基础

司法所职能作用发挥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基层法治建设进程,影响基层法治建设成效。2023年3月,息县关店乡政府有意向与某新能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关店司法所主动靠前,对协议进行全面审查,提出合法有效的修改建议,得到乡政府主要负责人肯定。

截至目前,信阳市司法所全部挂牌成立全面依法治乡镇(街道)委员会办公室,设立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办公室,不断提升基层法治建设水平。2023年,全市司法所开展合法性审查、提出法律意见建议632件,参与制定规范性文件307件,引导公众参与征集立法建议326件次,成为乡镇(街道)法治建设的谋划者、推动者、实施者、监督者、评价者。

与此同时,信阳市司法局建立司法所所长“上挂”锻炼机制,常态化举办全市司法所所长专业化能力提升培训班,不断提升司法所所长综合素能,使司法所工作人员归属感和荣誉感显著增强,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提升了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刘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