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2024年信阳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16

3月15日,信阳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会议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饶祖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认真贯彻中央、省市等各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大司法行政”理念,坚持“大党建、大法治、大基层”一体推进创新出彩,全系统受国家级表彰11个、省部级表彰99个、市级表彰175个,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迈出坚实步伐,整体工作迈入全省第一方阵。

会议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1335”工作布局聚力成势的拼搏之年。我们要准确把握大局大势,把握时代方位,找准职能定位,清醒认识司法行政机关肩负的职责使命任务。

2024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持续强化政治建设和专业能力建设,狠抓作风转变和工作落实,扎实履行“一个统抓、五大职能”,以“发力提升年”为载体,锚定第一方阵前列,围绕“1335”工作布局主动参与大局,强化“大党建、大法治、大基层”工作理念,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创新拼搏奋勇争先,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两个更好”出彩篇章贡献法治力量。

主要抓好以下4个大方面工作:一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确保司法行政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坚持党建“五抓”为抓手,全面巩固“大党建”成果;三是持续加强专业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大法治”水平;四是持续夯实基层基础,全面发挥“大基层”效能。

会议要求,坚持解放思想,实字当头、干字为先、优字至上,坚持实事求是、依法办事、扎实干事,以抓落实的实际实效,出思想、出作品、出精品,不断提升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的“含金量”“含法量”“含新量”。一要增强参与大局的意识。二要保持拼搏进取的劲头。三要树立创新发展的理念。铆足“比”的劲头,增强“学”的主动,激发“赶”的动力,强化“超”的追求,创新拼搏当前锋,比学赶超建新功,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两个更好”出彩篇章贡献法治力量。

会上宣读了表彰决定,对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先进单位、优秀司法所、律师行业优秀律师事务所、新时代出彩司法行政人等进行了颁奖,新县、息县、商城、固始、羊山5个单位分别进行经验交流发言。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