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市举办全省教育系统第三届法治教育宣传周活动信阳市分会场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24-04-16

     415日,全省教育系统第三届法治教育宣传周活动信阳市分会场启动仪式在平桥区第八小学举行。市教体局党组成员、总督学李启旺出席仪式并宣布活动启动,市司法局高级法律专务彭忠讲话,平桥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彭传涛致辞。市检察院、市教体局、市司法局、平桥区检察院、平桥区教体局、平桥城区各学校法治副校长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启动仪式。 

  省教育厅、省司法厅将每年4月的第三周定为“全省教育系统法治教育宣传周”,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学法知法守法成长成人成才”,活动旨在落实教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加强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进一步提升广大青少年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强化自觉守法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有效预防青少年学生违法犯罪,为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和氛围。

      彭忠在讲话中指出,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培养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对于推动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具有深远的意义。各地各学校要充分利用宣传周活动这一契机,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要聚焦国家安全、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心理健康、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防范校园欺凌、防范校园电信诈骗、网络安全等开展专题普法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人人知法、人人守法,切实提升师生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要聚焦师德师风、教育教学、学生管理、招生考试、财务制度等开展专题普法宣传,营造依法治校、依法办学的良好氛围;要聚焦创新方式方法,通过组织法律文化节、观看法治影片、法治教育征文、法律知识竞赛、模拟法庭、法治班会等多种形式,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质效,用法治阳光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之路。

  随后,平桥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柴慧同志以“守护青春拒绝校园暴力”为题给全体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课堂上,以邯郸初中生遇害案典型案例为引,通过法律剖析、有奖问答、观看普法视频等形式,号召大家敢于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现场气氛热烈,为全市开展好法治宣传周活动提供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课程最后,全体学生共同进行防欺凌宣誓,纷纷表示拒绝成为校园欺凌的施暴者、受欺凌者、旁观者。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