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建

信阳市司法局召开2020年度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发布时间:2021-02-09

    为落实党建述职评议制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202128日下午,市司法局召开2020年度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市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党委委员,局属各单位党委书记,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副书记,市监狱、强戒所政治处主任,局属各单位党支部书记,局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委员和部分党员群众代表参加了会议。市司法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周启超同志主持会议。

会上,信阳市监狱党委、强戒所党委、法宣局党委、市律师行业党委、公证处党支部、法援中心党支部、市司法局机关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第三党支部负责同志围绕机关党建工作情况,系统总结了2020年的党建工作成效,认真查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市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对各党委(支部)的述职情况进行了点评,与会人员对述职情况进行了现场测评。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局党建工作在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的正确指导下,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打响“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我是党员律师”等名片,以党的建设质量提升年为契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的主责意识明显增强,各领域党建呈现出齐头并进、全面提升的良好态势。

 2020年,市司法局机关党建工作紧紧围绕服务中心、服务大局,在抗击新冠疫情、全面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普法宣传教育、公共法律服务、脱贫攻坚、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重大工作中,市司法局27个基层党支部始终保持政治优势、高昂斗志、优良作风,充分发挥出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市纪委监委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长刘明星同志到会指导,他从抓好党建主体责任出发,围绕春节安全稳定及廉政教育对参会同志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四条“高压线”不能碰,二是三条“红线”不能越,三是两条“底线”不能踩。希望各党委(支部)书记要将这三条要求传达至全体党员干部、干警职工,确保大家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幸福、安全的春节。

      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市司法局机关党建工作,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徐晓指出:一要强化政治之“魂”。作为政法机关,要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武装全党、教育干部、指导工作的必修课、常修课,特别是要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重点解决学习不自觉、不系统、不深入和落实不到位、行动跟不上的问题。要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狠下功夫,做到凝魂聚气、固本培元。二要守牢政治之“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新年度我们要持续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加大“我是党员律师”品牌建设力度,要充分发挥政治育人功能,加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历练,引导党员干部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能力,不断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三要激发政治功能。基层组织是党的“神经末梢”,处在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我们要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抓紧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机关党组织要在提质上“做文章”,在开展模范机关、特色支部创建活动,努力形成“一机关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为基层支部树好标杆、当好表率。律师行业党组织要在增效上“下功夫”,要重点做好律所主任抓党建和发展优秀青年律师入党两项工作。基层党组织要在做深做实上“求突破”,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更实的作风,把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确保新年度的党建工作,从一开始就严起来、实起来、细起来。四要深化政治之“责”。抓党建工作,说到底是责任问题,关键在于抓好落实。要靠“头雁”来引领,党组织书记作为基层党组织“领头雁”,要在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下功夫,下气力解决基层党建没人抓、不会抓、抓不好的问题。要靠责任来保证,各级党组织要聚焦主责主业,把基层党建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切实做到抓规范、抓精细、抓提升。要靠组织来落实,以落实机关党的组织生活“365工作法”为抓手,结合市委巡察、督查检查、述职评议发现的机关党建突出问题,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整改到位。要靠典型来引路,学会抓点带面,善于从平凡中发现“闪光点”、从细微处寻找“感人点”,注重挖掘培育和总结提炼,产生“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示范效应。要靠合力来推动,各级要强化“一盘棋”思想,机关党委要搞好综合协调、监督检查、跟踪问效。局机关纪委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盯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倒逼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新的一年要有新的起色。坚强有力可靠的基层党组织,是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的根本保障。局党组希望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作风,把管党治党各项任务落实好、推进好,推动党建成果转化为服务信阳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动力,为全市司法行政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