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依法治市

信阳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0年度全市依法行政考核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7-15

信阳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2020年度全市依法行政考核情况的

 

 

各县、区人民政府,各管理区、开发区,市直有关单位

按照《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信阳市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信202035号)《信阳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信阳市2020年度依法行政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信法政办〔20212号)的工作安排在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精心组织,各成员单位全程参与2020年度全市依法行政考核工作已圆满完成。经领导小组同意,现将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一、考核基本情况

按照《信阳市2020年度依法行政考核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2020年度依法行政考核分为两部分进行,即行政系统内部考核和加减分评定。

(一)认真开展行政系统内部考核。包含依法行政督导平台评判、日常考核和实地考核三项。

一是平台督导贯穿始终。2020年,我市首次使用了依法行政督导平台开展考核工作,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协调下,根据各成员单位和有关单位负责推进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设立了17个二级平台,对各被考核单位上报的落实情况进行了精准评价,并通过督导平台自动转换成为考核分数。二是认真开展日常考核。各成员单位针对考核对象日常需要落实的工作,如规范性文件管理、政务公开、规范行政权力运行、行政复议、人民调解等事项进行年度一次性考核和打分。三是高效开展实地考核。2020年,依法行政实地考核首次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综合工作考评。各考核组采取评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依法行政能力测试、实地查看政务服务大厅、与企业家深入座谈、抽查检查资料台账等方式,重点对法治化营商环境、政府办事效率、民营企业获得感、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法治能力等不便于日常考核内容进行实地考察和评价。

(二)严格确定考核加减分。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考核实施方案对加减分情况的规定,对各考核对象申报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应当加减分的情形进行了严格审核和确认。经汇总,9个县区人民政府中有2个加分项,最多加一分;38个市直单位中有13个加分项,最多加一分。

二、考核结果等次

经考核汇总、问题反馈、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共同确认、报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审定,2020年度全市依法行政考核结果等次如下:

(一)县、区人民政府

1.优秀等次:浉河区、光山县、新县、淮滨县、平桥区

2.良好等次:罗山县、商城县、息县、潢川县

(二)管理区、开发区

1.优秀等次:羊山新区、信阳高新区、鸡公山管理区

2.良好等次:潢川开发区、上天梯管理区、南湾湖风景区

(三)市政府组成部门

1.优秀等次: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审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司法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统计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市科技局、市医疗保障局、市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城市管理局

2.良好等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市金融工作局、市民政局、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市教育体育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林业和茶产业局、市商务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四)垂直管理部门

1.优秀等次:市烟草专卖局、国家税务总局信阳市税务局、市气象局

2.良好等次:中国人民银行信阳市中心支行、市邮政管理局、市银保监分局

3.一般等次:市无线电管理局

三、考核分析评估

)法治政府建设地位更加彰显。全市53个考核对象中,绝大多数县区和部门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能够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领导责任和主体责任,对法治政府建设进行了系统部署和统筹安排,进一步完善落实组织领导和保障机制,有力推动了法治政府建设。

(二)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持续提升。从考核得分看,县区政府平均得分91.85分,最高分96.33分,最低分85.10分,均比2019年有较大提升。市直部门90分以上的单位达到了18个,各类考核对象绝大多数得分都在80分以上。充分说明了各级各部门近年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措施有力,成效明显,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预期目标基本完成。

(三)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有效落实。各县区、管理区开发区和市直各单位通过依法行政督导平台落实年度日常任务报送比约为95.63%,充分体现各单位积极落实年度工作安排部署的成果。全市“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得分率为91.53%,说明各级各部门在依法防控、依法治理、优化政务服务、推进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快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较好的工作实效。“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得分率为98.37%,表明各级各部门法律顾问制度日趋完善,并在重大行政决策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得分率为94.89%,表明各级各部门在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行政执法监督等方面力度不断加大,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持续提升。“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得分率为98.92%,表明政府信息公开更加主动,围绕社会经济发展热点和人民群众的关注关切持续加大回应解读力度。“提升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得分率为92.5%,表明各级各部门在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制度的力度不断加强,领导干部、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升。

(四)法治政府建设薄弱环节依然存在。通过考核发现,目前依法行政工作仍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一是法治政府建设运行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完善。当前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作为政府法制部门,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推动力量,但实际中从事依法行政指导、执法监督、规范性文件审核等工作的人才普遍缺乏,且存在队伍不稳定的现象,部分县区如潢川县、罗山县等甚至存在一个工作人员承担数个法治业务股室工作的情况,严重影响了法治政府建设的高效推动。二是少数领导干部法治意识仍需进一步加强。个别领导干部站位不够高,重视程度不够,缺乏“法治工作全局化,全局工作法治化”的意识,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够,没有按照要求亲力亲为、扑下身子抓落实。三是部分单位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视程度不高,不能认清依法履职和法治政府建设之间的关系,对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要求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四是部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在日常开展的执法监督检查中发现,仍有一些部门存在要求企业和群众在办事过程中提供已经被清理的证明材料。此外,执法程序有瑕疵、文书制作不规范,重大行政处罚不备案等问题仍然存在。五是一些依法行政重点工作推动不力。在“加强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落实机制”等方面,推进力度不大,规范化建设不到位,形成了严格推行依法行政进程的“堵点”,影响了我市法治政府建设的深入推进,需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整改。

四、工作要求

(一)正确看待考核结果。依法行政考核是对各级各部门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保证政府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的全面检验,是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倒逼政府依法行政的有效途径。对2020年度依法行政考核中确定为优秀等次的单位提出表扬,各单位要戒骄戒躁、发扬成绩、继续争创一流。确定为良好等次和一般等次的单位要再接再厉、查找不足、扎实改进,进一步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二)注重持续总结提升。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归纳总结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发现提炼本地本系统基层单位在依法行政工作中的创新举措,要不断借鉴其他地方和系统的先进经验,相互学习、相互促进,高标准如期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任务。

(三)认真整改存在问题。考核中发现的问题是制约我市法治政府建设进程的障碍,领导小组办公室已通过依法行政督导平台逐一向各单位反馈了考核发现的问题。请各单位将考核发现的问题和本文一并报本单位主要领导审阅,由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整改工作,并于9月1日前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交整改情况。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按照《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和责任落实督察工作实施办法》规定,结合考核发现的问题适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并将之作为2021年度依法行政考核的重要内容。

   人:彭润阁  陈宏达

  联系电话:0376—6810685

 

2021年7月14日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