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对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73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2-15

郑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基层社区矫正功能的建议”已收悉。市政府对您所提出的意见高度重视,经市司法局认真研究和办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是大力加强社区矫正队伍建设。积极落实市司法局发的《关于开展“与你同行”社区矫正品牌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全市招募近2000志愿者,招聘了200多名专职社工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开展丰富多样的公益活动,为社区矫正对象在教育、心理辅导、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提供必要的帮扶。组织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开展业务知识学习培训,规范执法行为。采取专题辅导、集中学习讨论、个人学习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社区矫正法》、《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河南省社区矫正工作细则》、《河南省社区矫正对象分类教育管理工作指引》、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六不准”等内容开展岗位练兵,组织卷宗评比、业务考核等活动,提升社区矫正工作队伍的执法水平和业务能力,落实对社区对象的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确保社区矫正工作依法依规开展

二是坚持教育帮扶为核心,提高教育矫正质量。全面依法实施分类管理和个别化矫正,实现精准监管教育帮扶。认真落实《河南省社区矫正对象分类教育管理工作指引》,遵循工作指引要求,依据“矫正类别、主观犯意、犯罪类型”三个维度和“内部因素、外部因素、现实表现”三个因素,确定本辖区社区矫正对象的重点分类,探索分类教育矫正的方式方法,形成各具特色、针对性强的分类管理教育模式,切实把工作重心向“监督管理为基础、教育帮扶为核心”上转变。坚持分段教育与分类教育相结合、集中教育与个别教育相结合,按照因人施教的原则,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帮扶活动,实行个别化矫正。对有需要的社区矫正对象,帮助协调相关部门落实社会保险等政策,实现精准帮扶。信阳市创建了“与你同行”社区矫正品牌,招募了近2000名社会志愿者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开展丰富多样的公益活动,为社区矫正对象在教育、心理辅导、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提供必要的帮扶。目前,全市已为1000多名社区矫正对象提供了就业培训。

三是建立完善社区矫正工作制度,依法依规开展社区矫正工作。按照《社区矫正法》的要求,市本级、9个县区、180个乡镇已成立了社区矫正委员会,负责统筹协调和指导本辖区的社区矫正工作。信阳市社区矫正委员会办公室起草下发了《关于设置各县区社区矫正机构的指导性意见》,要求各县区成立社区矫正局先挂牌履职,再逐步完善机构设置。目前,市本级、9个县区均已挂牌成立了社区矫正局。定期组织召开社区矫正风险分析研判会,各县区每月至少召开一次,认真查找风险点,市局每季度召开一次风险研判会,及时化解风险,预防重新违法犯罪。充分运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实现“人防”、“技防”有机结合的双重管理模式,及时处理离线、越界报警等异常情况,全面了解和掌握社区矫正对象的活动轨迹,及时了解其动向,对其异常动态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理”。

衷心感谢您对社区矫正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监督和指导。

主办单位:信阳市司法局  联系人:黄敏  电话:0376-6810687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