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对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72号 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2-15

张学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落实村(居)法律顾问政府购买服务经费的建议收悉。接建议后,市司法局党组高度重视,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明确分管领导和承办科室,健全办理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办理责任制。结合对全市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督导和律师事务所的年度检查考核,重点针对各县区村(居)法律顾问选派情况、工作开展情况、经费保障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调研,制定针对性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全市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质量明显提升。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居)法律顾问工作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司法行政工作向基层延伸、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载体对于推动基层依法治理、服务和保障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信阳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要求,积极推进村(居)法律顾工作,广大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以勇于奉献的精神,投身社会公益事业,为村(居)自治组织提供专业法律意见、提供法律询、开展法治宣传、参与人民调解和法律援助等通过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的开展此项工作,得到党委政府一致肯定,受到人民群众普遍欢迎,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尤其今年,村(居)法律顾问纳入省十大民生实事后,市司法局以此为契机,强力推动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走深走实,在全市的各乡镇、办事处分别成立了村(居)法律顾问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各司法所;在常态化落实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的基础上,将每月的18日定为(居)法律顾问集中服务日。目前,我市共有3446家村(居)(含固始),已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其中由执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的村(居)为2792个,占比81%,已完成省定年底律师占比达70%的目标。

二、工作举措

针对提案指出的提升村(居)法律顾问服务质量、落实经费保障等意见建议,在前期调研基础上,研究制定解决措施,狠抓工作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把做好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努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压实领导责任,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主要领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经费保障重点任务,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资金支持。各乡、镇成立村(居)法律顾问工作领导小组,作为乡镇人民政府落实村(居)法律顾问制度的议事协调机构,乡(镇)政法委员担任组长,司法所长担任副组长,各村(居)党支部书记担任领导小组成员。

(二)优化服务资源。针对法律服务资源不足城区和各县律师资源分布不均等实际情况,一是选派市直律师事务所律师到各管理区的村(居)担任法律顾问,真正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在全市范围的全覆盖进一步提高专业律师担任村(居)法律顾问的比例二是对律师资源不足的地方探索采取城区律所对口支援建立律师服务团或律师事务所承包乡(镇)法律服务工作模式等措施,确保专业律师相对较少的县有足够的律师提供法律服务。三是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在村(居)法律顾问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律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带动广大律师主动参与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提高工作积极性

(三)加强培训考核。积极组织村(居)法律顾问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通过培训促进村(居)法律顾问之间的交流和互动,提高村(居)法律顾问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各县区司法行政机关严格对照省司法厅印发的《河南省村(居)法律顾问考核评估办法(试行》,认真组织开展村(居)法律顾问考核评估工作,在经费保障上,不搞平均,有奖有惩,充分调动村(居)法律顾问的积极性。市司法局将结合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对各县区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年度检查考核。

(四)强化督通报。认真落实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督查通报机制,定期进行专项督查,通过随机检查、暗访、交叉检查等方式适时开展实地检;通过随机向村(居)民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掌握法律顾问实际服务情况。定期对村(居)法律顾问推进情况进行通报,对工作开展好的予以表扬,对工作开展不力的通报批评,督促各县区抓好工作落实

(五)落实经费保障。今年5月,省司法厅、省财政厅联合召开了村(居)法律顾问座谈会,听取各地市对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情况汇报以及经费保障的意见建议,下一步将研究出台村(居)法律顾问经费保障标准。因具体的指导标准还未出台,自2021年村(居)法律顾问纳入省十大民生实事之后,各县区根据自身的情况,按不同的标准(每村每年800元、1000元、1200元等)将此经费列入了年度财政预算。目前,大部分县区预算经费已拨付到位,结合考核结果发放。下一步,市司法局将和市财政局联合出台《信阳市政府购买法律服务具体办法》,就经费保障具体事宜进行明确,进一步提高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积极性

()加大宣传力度除通过媒体广泛宣传外,在村“两委”办公地、学校、超市、文化广场等地广泛张贴村(居)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服务内容的宣传海报。通过信公众号等推送村(居)法律顾问相关工作信息,让群众清楚村(居)法律顾问的具体工作职责。注重宣传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引导律师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村(居)法律顾问工作,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依法治国

衷心感谢您对司法行政事业的关心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监督和指导。

主办单位:信阳市司法局  联系人:何旋  电话:0376-6810607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