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要闻

信阳市召开全市2021年政府立法和规范性文件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12-15

1214日下午,信阳市召开全市2021年政府立法和规范性文件工作会议。会议由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缪克富主持。

会议第一阶段,缪克富总结了2021年信阳市地方立法计划落实情况,介绍了信阳市政府立法工作主要做法,同时指出目前政府立法工作中仍存在立法工作理念、起草调研和公众参与等方面的问题。

市城市管理局、文广旅局就立法起草工作作了经验交流。

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市司法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锡江对加强政府立法和规范性文件工作提出要求,指出在新时代下建设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要聚焦质量,全面把握政府立法发展的趋势,紧紧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以“小切口、小块灵”项目为立法切入点,以“务实管用”为立法目标,注重服务发展大局、体现地方特色,认真贯彻落实“1543”立法机制,切实强化法规规章在我市的有效实施,努力推动政府立法工作再上新台阶。二要扛牢责任,严格制发程序,广泛征求意见,严把审查关口,强化备案责任,落实动态清理,强化事后监督,谋求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实现新跨越。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总结我市实践经验,充分把握建设我市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立法和规范性文件备案管理工作,不断加快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第二阶段,市司法局行政立法科负责人夏立鸿结合《河南省政府立法四合审查工作规定》《河南省政府立法三会两评工作规定》和《信阳市人民政府拟定地方性法规草案和制定政府规章程序规定》,对立法审查工作进行了讲解培训,并对立法听证会和三会两评等事项作了细致说明。

市司法局规范性文件审核科负责人向春燕详细讲解了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管理工作,并就如何做好合法性审核、备案审查、监督管理、文件清理等工作分享了经验。

本次会议采取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市司法局设主会场,各县区司法局设分会场,各管理区(开发区)分管领导、市直有关部门分管局长及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等7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潢川经济开发区、各县(区)司法局分管局长和相关业务股室,及部分县(区)直单位等60余人在分会场参会。浉河区、平桥区和息县司法局专程安排各区(县)直单位参加了此次工作会议和培训。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