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要闻

信阳:优化营商环境的四张法治答卷

发布时间:2021-12-17

法治是培育营商环境的重要土壤,也是营商环境的核心要素。发展经济离不开法治,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法治化营商环境。省、市部署优化营商环境以来,信阳市委政法委按照“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工作目标,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执法司法机关服务保障职能,为企业健康发展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案件双方当事人为啥共同给法院送锦旗?

近日,淮滨县法院办结7起标的共计4300万元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原被告双方均表示满意,共同向淮滨县法院赠送锦旗表达感谢。都说“世事难得两全法”,而淮滨县法院实质性化解矛盾,双方当事人都满意,这究竟是怎么做到的?2021年6月,淮滨县某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为保障资金安全,欲收回淮滨县某4家粮食加工有限责任公司近年来的7笔贷款共计4300万元,为此诉至法院。受案后,淮滨县法院营商环境合议庭法官仔细翻阅案卷,深入了解案情。审理中,承办法官始终坚持将护航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放在第一位,积极与双方沟通协调。经调查,这4家公司受疫情影响存在欠息未还情况,目前虽流动资金不足,但运行良好,如强制这4家公司一次性还清所有贷款,会使企业资金链彻底断裂,造成企业濒临破产的局面。银行担心不能收回贷款,坚持要求粮油公司提前还款。在充分了解双方诉求和矛盾焦点后,法官组织多次调解,4家公司同意偿还欠息,银行也同意为粮油公司融资提供支持。至此,7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圆满化解,既消融了银行的金融风险,又为被告企业和担保企业稳定发展经营争取了时间,真正实现了各方共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信阳法院系统更好地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切实减轻企业诉讼负担,全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护航信阳实体经济发展。全市法院系统牢固树立“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理念,制定《关于加强对民营企业及民营企业家司法服务保障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涉民营企业、企业家案件权利行使、监督管理、依法纠错机制,努力让企业家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同时,各基层院积极与商会、行业协会对接,进一步推进商事纠纷诉调对接、多元化解,提升简易程序、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提高审判质效。

 

189名检察官第二个特殊身份是啥?

“真没想到检察院开发的这个软件这么管用,让我很快拿到了拖欠的货款。”固始县某木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孙某感慨道。该木业有限公司与周某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历时两年多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导致企业经营困难。今年3月,该木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孙某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登录了检察院的“云链检企”平台,经过仔细挑选,最终选择向固始县检察院检察官宋喜东反映问题。沟通了解情况后,宋喜东当天就前往企业走访。随后,宋喜东指导该企业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最终,案件顺利办结,被执行人的欠款也很快打到了企业账户上。如何消除检企壁垒,顺畅检企沟通渠道,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2020年7月,信阳市检察院抽调专门检察技术人才,邀请电信专家参与协作,最终自主研发出集查询、咨询、送法、链接、跟踪于一体的“云链检企”服务企业平台。今年3月,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后,实现了检察机关与企业实时互动。目前,关注该平台的企业达600家。信阳市检察院专职检委会委员王才远告诉记者:“一开始我们的宗旨是为了解决企业的问题,但随着平台作用越来越大,有时就连一些非企业的事,当事人也通过平台寻求检察机关帮助。”在“云链检企”服务企业平台上,像宋喜东这样身兼“企业服务官”身份的检察官总计有189名。据了解,信阳市检察院在研发该平台时,就将全市所有员额检察官的信息配置在“云链检企”平台上,按个人法律特长、辖区领域等分别进行编排展示,并要求检察官随叫随应。同时,信阳市检察机关扎实开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活动,重点对侵害民营企业应立案不立案、涉黑涉恶势力侵犯民营企业权益、利用职务便利侵犯民营企业权益以及民事、行政诉讼损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全方位发挥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职能作用,构建服务民营经济综合体系,为企业发展创新提供了法治支撑。


 “一枚印章管审批”给企业带来了啥?

12月6日上午,河南某爆破工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来到信阳市行政审批中心公安专区,送来一面印有“严格把关保平安高效审批促发展”字样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对信阳公安严格规范、优质高效的行政审批服务表示衷心感谢。该公司申请的爆破项目,审批时限为20个工作日。信阳市公安机关受理该申请手续后,依托今年推出的“一窗通办”审批模式,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为企业提供高效服务,仅用了3个工作日就完成了该项目的审批手续。信阳市公安行政审批事项数量居全市各类行政审批事项首位,信阳市公安机关除了在简化办事程序上下大力气以外,今年以来,还主动对标中央和省、市部署,持续开展“万警助万企”活动,不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纵深发展。经侦支队、治安支队、刑侦支队、交警支队、网监支队等,按照各自职责,严厉打击各种扰乱企业生产秩序、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犯罪活动。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该市公安机关集中开展了“违规插手经济纠纷”“逐利执法”专项治理,积极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服务企业发展司法行政机关做了啥?

积极回应司法需求,满足人民群众尤其是市场主体对公平正义的渴望和需要,是推进营商环境法治化的内在要求。为此,信阳市司法行政机关发挥公证、律师行业特点,组织各公证机构开通涉企公证绿色通道,专人专岗负责涉企公证业务;持续开展民营企业公益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帮助民营企业完善治理结构、健全管理制度、防范法律风险、化解矛盾纠纷,推动法律服务关口前移;组织律师开展“千所联千企”“万人助万企”活动,持续为“三个一批”项目所在企业提供优质法治保障。截至目前,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共服务“三个一批”项目所在企业数十家,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200多人次,调解矛盾纠纷几十件。为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信阳市政法机关着实想了不少办法。他们坚持以办案为中心,严格规范执法司法行为,依法严惩涉企违法犯罪,提升涉企案件办理质效,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加强对涉企案件的法律监督、执法监督,深化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坚决做到打击侵害民营经济犯罪不手软,依法保护民营经济合法权益不缺位,主动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不推诿……对此,信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谷昌豪说,营商环境是经济软实力、综合竞争力、区域影响力的重要体现。满足人民群众尤其是市场主体对公平正义的渴望和需求,是推进营商环境法治化的内在需求。在今后的工作中,信阳市政法机关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凝聚政法合力,多点发力,多方配合,努力在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上迈出新步伐、实现新跨越,为加快老区振兴,加速绿色崛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信阳提供强有力的法治支撑。(河南法制报记者 李东红 杨占伟 通讯员 李文会)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