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信阳市司法局党组召开《法律援助法》学习宣传专题会

发布时间:2021-12-20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为做好《法律援助法》的学习宣传实施工作,市司法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

  会上,分管领导刘晓汇报了《法律援助法》颁布之后我市宣传学习工作的贯彻落实情况,9月以来,市司法局积极行动,采取多项措施开展宣传学习活动。一是立即开展“立改废”工作。组织法律援助人员、律师等认真研读《法律援助法》,对法律援助宣传资料进行认真修订。二是做好宣传保障。为保证宣传工作取得实效,市局拨付专门资金印制了《法律援助法》宣传册、各类重点人群宣传手册、宣传彩页等宣传资料及各类宣传物品共18万份(个),发放至各县区,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宣传活动的通知》,对开展专项活动作出安排部署。三是丰富宣传渠道。通过公法大厅电子屏、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推送《法律援助法》摘要,公示受理范围、申请流程等内容,发送宣传信息,开展专题培训活动,组织法律援助人员认真参加答题活动,营造了浓厚宣传氛围。下一步,市司法局将加强宣传力度,及时收集各县区工作开展情况,做好经验总结,为《法律援助法》实施打下良好基础。

  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晓指出,《法律援助法》是司法行政系统的大事喜事,一定要充分利用好这部法律,扎实做好法律援助工作。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关于深入开展《法律援助法》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和司法部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学习贯彻法律援助法电视电话会议、视频培训班精神,深刻认识《法律援助法》的时代意义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准确把握立法精神和实践要求。二是要掀起宣传热潮。结合《法律援助法》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工作原则、目标任务、重点工作等,丰富宣传手段,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组织开展宣传工作,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形成宣传合力,既要做好司法行政系统内部的宣讲和学习培训,加大在社会的宣传力度,让群众知道什么是法律援助,上哪找法律援助。三是要降低援助门槛。主动适应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的民生需求,逐步将与民生紧密相关的事项纳入援助范围,不断扩大法律援助受众面,使法律援助惠及更多困难群众,切实解决群众燃眉之急。四是要规范法律执行。加强对法律援助服务质量的监督,推进法律援助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投诉查处制度,在执行落实上加大力度,着力提升法律援助服务质量,推动全市法律援助工作再上新台阶。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