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暨以案释法案例库

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问答 | 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二)

发布时间:2021-04-28

一、什么是“非法荐股”?

“非法荐股”是指无资格的机构和个人向投资者提供证券投资分析、预测或建议等直接或间接有偿咨询服务的活动。其中重点是“无资格”和“有偿”。“无资格”指的是没有证券从业资格,特别是投资顾问从业资格。“有偿”指的是这些机构和个人,通过推荐股票,收取一定的咨询费用。

二、随着互联网应用的快速发展,“非法荐股”的形式花样翻新,让人防不胜防,目前主要形式有哪些吗?

“非法荐股”的行为模式主要包括网络直播荐股、微博微信荐股、软件荐股、培训荐股等。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媒体的发展,网络直播荐股、微博微信荐股行为越来越多。其中,不乏一些所谓“专家”“大师”,冒充证券从业人员推荐股票。

三、在日常投资过程中,投资者该如何有效识别“非法荐股”,远离不法侵害呢?

防范“非法荐股”,主要把好“入口”和“出口”两端。“入口”是指“信息来源”,投资者在接到陌生人主动通过电话、短信、QQ、微信等通信和聊天工具与自己联系,推销荐股服务时,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不可轻信对方。“出口”是指“资金出口”,不要轻易听从股票推荐,特别是那些附带兜售“会员服务”“咨询服务”的行为,做到轻易不转账,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