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息县司法局强化措施 深入开展村(居)法律顾问集中服务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1-04

今年以来,息县司法局着力提高法律顾问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把“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作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落地工程抓紧抓好,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村(社区)法律顾问集中服务日活动,进一步发挥好法律顾问在乡村和谐稳定、基层依法治理、群众权益保护等方面的职能作用,为息县基层治理的平安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提高认识,动员部署。为做好村(居)法律顾问集中服务日活动,息县司法局召开了由法律服务所、律师事务所全体律师参加的村(居)法律顾问培训会。会议着重强调了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是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要求的具体措施,是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新型社会治理体制的重要举措,是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功能作用的重要保障。会议要求各村(社区)法律顾问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提升政治站位,把集中服务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职能抓紧抓实;要克服困难,认真做好法律服务,体现法律从业者的社会担当;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法律需求出发,着力打通法治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服务“零距离”。

     二、强化措施,组织实施。开展村(社区)法律顾问集中服务日活动,重点突出“三个全面”。一是全面摸底排查,司法局印制宣传资料2万份,发放工作日志和工作台账700余本,对全县村、社区的法律顾问信息公示牌进行了更新更换。全县45名法律顾问深入村(居)联系逐户走访,摸排情况,全面掌握孤寡空巢老人、贫困户等人群和存在邻里家庭纠纷、信访上访人员等重点走访对象信息,对走访对象家庭的基本情况及其法律方面的需求做好详细记录,耐心地向广大村民普及了“村居法律顾问”的职责范围等相关知识,对群众提出的问题答疑解惑。二是全面开展服务,在走访过程中,法律顾问实地提供了有关征地拆迁、婚姻家庭、社会保障、经济纠纷、生产经营等方面的法律咨询服务;对需要进行法律援助的对象,加强服务指引;对于需要化解的矛盾纠纷和信访案件,引导其采取合法方式解决问题,并根据需要协助相关部门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对于走访中发现不能一时解决的问题或需要关注的对象,建立了包保联系,持续跟踪服务,并约定时间开展上门服务。三是全面总结提升,县司法局律管股实时掌握法律顾问集中服务情况,就服务过程遇到的问题及时进行沟通,并为他们提供解决问题的具体建议。各司法所也认真总结经验,确定工作成果,面对不足之处,分析原因,研究解决措施,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截止目前,息县364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已全部完成聘请签订工作,覆盖率达100%。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县法律顾问发挥自身专业优势,进一步提升社会法治建设的担当和自觉,立足基层、面向群众,有问必答、有求必应,累计进村(社区)300多人次,发放材料2万多张,接待来访群众430余人次,提供法律咨询890多人次,为村两委提供法律意见200余条,有力地提高了各村居、社区依法治理的水平,更好地满足了辖区群众对法律服务方面的需求,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息县司法局 赵豪杰 郑磊)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