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暨以案释法案例库

山信粮业,“重整”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2-01-03

12月30日,山信粮业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案第二次债权人会议顺利召开,会议表决通过了《山信粮业有限公司重整计划(草案)》,31日商城县法院依法裁定批准重整计划,标志着山信粮业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案成功结案,也是该院审结的首例破产重整成功案件。

山信粮业有限公司系河南省乃至全国知名的农业企业,该公司为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高成长型民营企业,曾为全国稻米加工50强企业、全国稻米油加工10强企业。近年来,因山信粮业有限公司投资扩张无序,从而引发资金链断裂,致使公司陷入债务危机,公司账户被冻结,资产被查封,经营陷入混乱。

受指定后,管理人第一时间通过在各大网络、报刊媒体平台公开招募的方式引入重整投资人,但未出现合适的意向重整方案。最终管理人经分析比较选择“保壳出售式重整”的方式制定重整计划草案,以山信粮业的商誉、知识产权、土地使用权、房产及建筑物、构筑物、机器设备、附属物等有效资产,连同山信粮业“壳资源”一并向社会公开竞价招募投资人。并在对企业偿债能力、法律风险评估和论证、可行性预判等综合分析的基础上,预设了公开招募投资人无人响应亦无资金投入的情况下,通过有效挖掘企业自身优势,由转股债权人牵头通过债转股的方式进行重整。该重整计划草案内容完备,有效化解山信粮业目前申报的5.41亿破产债权,并盘活了债务人的土地厂房、机器设备等固定资产,依据该重整计划中的债权受偿方案,债权的清偿比例远高于依照破产清算程序所能获得的清偿比例,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债权人的合法利益。(商城县法院 柳健 李孟华)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