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暨以案释法案例库

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问答 | 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四)

发布时间:2021-05-28

          一、什么是“股市黑嘴”?

 

狭义的“股市黑嘴”是指对证券、发行人公开作出评价、预测或者投资建议,并进行反向证券交易的行为,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抢帽子交易。广义的“股市黑嘴”则还包括编造传播证券虚假信息、蛊惑交易等。

 

二、“股市黑嘴”与“非法荐股”之间存在着哪些联系呢?

 

两者存在着紧密的联系、但有所区别。主要从以下几个角度去厘清这两个概念:一是行为本质。“股市黑嘴”最主要的表现形式是抢帽子交易,是一种操纵市场行为。而“非法荐股”的本质是“无证经营”,是非法经营证券业务。二是盈利手段。对于“股市黑嘴”,推荐股票是其实施操纵行为的必要动作,但最终还是通过“反向证券交易”,捕捉买卖差价来获利。“非法荐股”则主要通过收取荐股咨询费或培训费获利,其个人或机构本身并不一定参与证券交易。在现实生活中这两种违法行为又是相互交织的,一些不法分子一方面“无证经营”,向股民提供非法荐股服务,收取高额的咨询费用;另一方面又暗中实施抢帽子交易,待不明就里的股民被“忽悠”进标的股票以后,反向卖出获利。

 

近年,通过多方监管机构的大力整治,在电视、广播等公众媒体上的“荐股行为”已经得到了有效的遏制,但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特别是网络直播、短视频等技术的成熟,不少“股市黑嘴”将阵地转移到了网络空间,其典型的行为模式包括散发诱导性广告、吸引大量粉丝、建立线上粉丝群、推销炒股课程等。在积累一定量的粉丝后,便进行推荐股票,待投资者大量买入抬高股价后,“黑嘴”便会将提前买入的清仓获利。

 

三、在日常投资过程中,投资者如何防范“股市黑嘴”呢?

 

防范“股市黑嘴”,主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证券市场上没有永远准确的预测,投资者切勿盲目依赖证券咨询,而应当独立思考,进行理性的投资判断。二是接受正规的证券投资咨询。在接受相关证券咨询服务前,应先核实对方的姓名、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证书编号以及执业机构名称。三是警惕诱导性的荐股广告,遇到以“涨停板”“龙头黑马”“暴涨牛股”“短线获利至少X%”等字眼进行荐股,投资者应当立刻提高警惕,远离不法侵害。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