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暨以案释法案例库

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问答 | 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五)

发布时间:2021-06-09

一、什么是“外盘期货”?

 

“外盘期货”是指交易所建立在中国大陆以外的期货交易。以美国、英国等国家的交易所内的产品为常见交易期货合约。期货合约,就是指由期货交易所统一制定的、规定在将来某一特定的时间和地点交割一定数量标的物的标准化合约。由于外盘期货不受境内法律监管,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极易滋生非法期货交易活动。

 

二、“外盘期货”相关的证券违法活动有哪些特征?

 

一是不法分子常常利用境外机构“查证难、核实难”的特点,谎称自己是境外投资机构的代理商,并出具伪造的授权委托书。二是租用高档办公场所作为经营场所,让投资者误以为公司实力雄厚。三是提供“贴心”服务:大肆鼓吹股指期货的赚钱效应,有专人免费提供指导,费尽心机打消投资者的各种顾虑。四是施以蝇头小利:设立由其全程控制的股指期货交易网站,先指导投资者买卖期货赚取微利,然后逐步让投资者加大筹码,直至保证金损失殆尽。

 

三、在日常投资过程中,投资者该如何有效识别“外盘期货”相关的证券违法活动?

 

是不法分子常以“做外盘期货能够赚大钱”为诱饵吸引投资者,投资中要加强自我分辨的能力,以免上当受骗,遭受损失。二是根据国家规定,未经批准的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经营期货业务,境内单位或个人不得违反规定从事境外期货交易。三是境内投资者勿要通过不合法的交易软件或移动客户端参与境外期货交易。四是投资者一旦发现自己受到非法证券期货活动侵害,请及时向当地人民政府举报或者向公安机关报案。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