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暨以案释法案例库

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问答 | 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六)

发布时间:2021-07-21

一、什么是“个股期权”?

 

期权,是指买方(权利方)通过向卖方(义务方)支付一定的费用(权利金),获得一种权利,即有权在约定的时间以约定的价格向期权卖方买入或卖出约定数量的特定标的。这里的标的可以是各类资产,常见的有指数、个股等。因此,个股期权就是指对应标的为个股的期权。

 

二、场外个股期权的非法性在哪里呢?

 

按照交易场所的不同,个股期权也分场内个股期权与场外个股期权。场内是指在交易所市场流通交易,场外也就是在交易所之外的了。目前,我国境内证券交易所及期货交易所尚未开放个股期权业务,因此不存在场内个股期权,只有场外个股期权,并且只有经过中国证监会批准的少数金融机构才具备开展场外个股期权的资质。网络上的“场外个股期权”平台多为没有任何合法资质的黑平台,鼓吹“高收益低风险”吸引不明真相的投资者,属于非法证券期货活动。

 

三、在日常投资过程中,投资者该如何有效识别那些非法的场外个股期权平台,远离不法侵害呢?

 

投资者首先要擦亮自己的眼睛,识别非法经营股票期权的平台的3大特征:一是投资者无须去正规证券或期货公司开通账户,也不必进行视频认证,仅请提供身份证号和银行账户即可完成注册;二是这些平台没有相应的金融业务资质,内控合规机制不健全,权利金要求过高,缺乏资金第三方存管机制,存在明显风险隐患;三是这些平台往往使用“高杠杆”“亏损有限而盈利无限”“亏损无须补仓”“老师指导保证赚钱”等误导性宣传术语,片面强调甚至夸大个股期权的收益,弱化甚至不提示个股期权风险。当投资者遇到上述情况时,就应当提高警惕。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