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中央依法治国办启动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整改工作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1-20 11:01
分享到 打印

  近日,根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工作安排,中央依法治国办启动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整改工作。各督察组将对北京、天津、吉林、安徽、湖南、广东、重庆、宁夏八个省份进行反馈,督促被督察省份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狠抓督察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见效,不断开创全面依法治国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央依法治国办要求,被督察省份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督察整改落实的成效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检验标尺,作为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中央依法治国办要求,被督察省份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统筹整改针对性和系统性,层层传导整改压力,切实突出整改效果。整改工作要紧盯重点部门,建立健全依法履职的长效机制,切实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夯实基层基础,从体制机制上让基层更有底,从服务保障上让基层更有力,推动法治建设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盯法治领域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突出问题,紧盯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小事、难事、身边事,让群众在督察问题整改中得到实惠,增强法治获得感、满足感;要切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契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地方、各部门要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深入剖析法治问题,改进作风、做实工作,聚焦关键、抓住重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给基层增加不必要负担。依法治省(区、市)办要发挥牵头抓总、督促落实作用,加强请示汇报、协调沟通,及时上报整改方案,开展为期3个月的集中整改。中央依法治国办加强跟踪指导,推动整改工作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