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随机一公开事项

律师事务所“双标化”建设检查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1-11-05

各县区司法局、市直律师事务所:

今年是市局提出“双标化”建设的关键之年,10月下旬,市司法局根据年度工作安排,按领导干部联系点的分工,依据《关于实施律师事务所考核办法的通知》(信司文[2019]66号)文件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对全市10个律师事务所“双标化”建设情况进行了随机抽查。现将检查的情况通报如下:

一、好的方面

从检查的情况看,以党建为引领的律师事务所建设氛围已经形成,规模大的老所和近3年成立的新所基本达标,“双标化”建设成效明显。律所党建工作开展正常,所内管理正规有序,两项工作较以前有了长足的进步。

二、存在的不足

(一)党建方面

党建工作在机制落实、组织生活开展和党员管理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1、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不高,不会开展组织活动,组织活动少,仍有个别党员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

2、“三会一课”落实不严格,存在以行政会议代替组织会议的现象;

3、党费收缴没有标准,个别党员的组织关系不在律所等情况仍然存在。

(二)所建方面

律所虽然能正常的开展业务,但在律师的队伍建设和内部管理上仍存在诸如问题

1、规章制度不健全、不落实;

2、律师的思想政治、职业道德、执业纪律教育培训弱化;

3、台账管理混乱,业务档案没有专人管理,不整卷宗、不愿归档;

4、不愿参加社会服务和公益活动等问题。

三、下一步

一是提高认识。各县区司法局要加强和改进对律师的服务、管理和监督指导,提高律所的管理水平,把“双标化”建设作为一项主要工作来抓,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二是对标自查。要针对检查出来的问题,各所要组织本所人员认真学习“双百”考核标准,坚持问题导向,进行自查,列出问题清单,逐条逐项查漏补缺,建立规范台账,并进行分类归档,业务档案归档率要达到90%以上。

三是完善制度。对存在的问题,各所要对现行的制度进行全面审查、评估和清理,坚持废立改并重,修订完善律师教育管理、执业管理、收费管理、财务管理、分配管理等规章制度,形成规范的制度体系和科学的执业机制。

 

 

               信阳市司法局

                2021年11月2日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