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工作公开

信阳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建立信阳市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和立法基地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30

各县、区人民政府,各管理区、开发区,市直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法治河南建设规划(20212025年)》等有关精神,进一步健全政府立法工作机制,拓展社会公众参与政府立法的途径,提高政府立法质量,结合本市实际,经研究,决定建立信阳市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和立法基地。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名单

平桥区司法局

新县司法局

光山县司法局

固始县司法局

二、政府立法基地名单

信阳师范学院法学与社会学学院

河南冠南律师事务所

河南以德律师事务所

河南涵信律师事务所

河南善济律师事务所

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和立法基地主要职责

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和立法基地人民政府在基层建立的协助收集立法工作有关信息的固定联系单位,作为基层群众和社会组织直接参与立法活动的重要载体和立法机构深入基层直接了解群众意见的经常性平台。主要工作职责是:

(一)反映基层组织、群众提出的立法建议和要求,组织征集对人民政府立法计划和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的意见建议;组织征求对法律、行政法规草案的意见建议。

(二)收集并反馈地方性法规和规章施行中的问题以及立法工作方面的其他意见建议。

(三)参与人民政府以及市司法局组织的立法调研和课题研究。

    (四)协助人民政府对地方性法规和规章实施情况的调查、评估工作等。

(五)其他职责。

、其他事项

(一)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和立法基地信阳市政府立法工作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平台和纽带,是整合利用立法资源,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对地方立法工作的“外脑”作用的需要,司法局负责全市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和立法基地工作采取座谈、论证、发放问卷、数据统计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立法调研、起草、协商与评估工作争取让政府立法符合民情、体现民意、服务民生。

(二)各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和立法基地要加强组织领导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在市司法局的指导下安排专人负责政府立法方面的组织、协调、沟通、联络等日常性事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影响切实履行工作职责积极发挥载体作用。

)基层立法联系点实行动态管理,由市司法局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增加或调整。

 

 

 

                                信阳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630

关于建立信阳市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和立法基地的通知.pdf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回到顶部